焦點新聞
  • 首頁
  • >
  • 政治
  • >
  • 品觀點 | 跟老美禁俄國天然氣 立委高金素梅批加速能源危機 | 政治

品觀點 | 跟老美禁俄國天然氣 立委高金素梅批加速能源危機 | 政治

7月1日起台灣電價調漲,造成電價擋不住的原因竟然跟俄烏戰爭有關。因為追隨美國制裁俄羅斯,3月起,蔡政府就放話要逐漸減少進口俄國天然氣,並宣稱已找到便宜的天然氣,但這次漲電價時又說,是受俄烏戰爭影響。

立委高金素梅日前在臉書指出,她於3月時就關注台灣將減少進口量9%的俄羅斯天然氣,但是經濟部長王美花當時稱「已找到更便宜天然氣供應」,如今卻為漲電價稱「受俄烏戰爭影響」,簡直出賣人民生計的根本利益,痛批「能源治理不了,還要繼續執政嗎?下台去吧!」

高金素梅表示,3月份就在經濟委員會質詢王美花,詢問制裁俄羅斯的理由?更詢問俄羅斯天然氣續約問題?而王美花只說「不再續約」,更稱「已經簽到了比俄羅斯天然氣價格更便宜的長約」,還表示制裁俄羅斯對台灣影響不大。

高金指出,沒想到禁運俄國天然氣影響其實很大,因為不到4個月,王美花就拿俄烏衝突當藉口,表示「國際燃料成本比開戰前增加3、4倍,導致台電、中油財務成本壓力相當大」,拿這理由當漲電價的藉口。

相形之下,印度卻利用國際禁運的機會大進俄國天然氣,大賺一筆。高金指出,若蔡政府當初能站在自主的立場考慮能源供應的問題,現在是否也早就跟印度一樣,買進了好幾千萬桶的石油了;印度從今年3月開始購買俄羅斯石油,到6月底已經買了6200萬桶,當時印度還和俄羅斯議價,希望每桶的價格可以低於70美元,以目前國際原油價格每桶超過100元的價格來比較,印度在這4個月,光靠這筆買賣,就賺超過台幣550億元了。

高金直指,台灣今日的電價問題和缺電危機,都是民進黨不負責任的非核家園能源政策所造成的;廢除核電,用電的缺口只會更大,這樣一來電價不補貼地漲,最後就會造成惡性通貨膨脹,就算補貼電價,台電和中油也只會越補越大洞,最後還是要全民買單,於是最離奇的情況出現了,電價變貴了,但電還是缺。

相關新聞

Kohler Co. 與藝術家/設計師 Samuel Ross 合作的裝置入選米蘭設計週 FuoriSalone 獎

Living Well Digitally:由 DQ 提供支援、NUS 可信互聯網與社區中心發起的全球倡議

Salboy 在曼徹斯特市中心推出第 10 個房地產開發項目 Obsidian

Bybit發佈2024年機構投資者行業報

LinkShadow 被《2024 年 Gartner® 網路偵測與回應市場指南》 評為代表性供應商

泰國潑水節驚傳逾千起交通事故 243人命喪黃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