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點新聞
  • 首頁
  • >
  • 娛樂
  • >
  • 收OUT節目系列收尾 靈魂沙發結合崁仔頂漁市聲響作品暖哭製作團隊

收OUT節目系列收尾 靈魂沙發結合崁仔頂漁市聲響作品暖哭製作團隊

記者黃俊育 / 綜合報導

音樂實境行腳節目【WINDIE收OUT!】開播迎來尾聲,最終集由療癒系樂團SoulFa靈魂沙發與主持人孫女,一同前往有著台版築地市場之稱的「崁仔頂漁市」,挑戰收音任務。樂團將鏟冰、蛤蜊撞擊、封箱、叫賣聲加入〈留一盞燈給漫漫長夜〉中重新編曲,把暗夜中蟄伏等待的希望,結合夜間漁獲批發市場的意象,讓深夜還未入眠的人,得以被音樂陪伴。團員們站在擾攘的漁市裡,以車來人往的市場巷弄為背景拍攝的MV畫面, 深夜點開連結來看,更是特別催淚。

這集堪稱是系列節目中拍攝行程「最硬」的一集,配合只有在凌晨才會開的漁市,眾人從深夜拍到日出,加上市場內時不時會有貨車經過卸載漁獲,在熙來攘往的街道裡拍攝顯得更具挑戰。孫女與SoulFa靈魂沙發對當地的特色職業「糶手」十分好奇,隨著在地深度導覽團隊「雨都漫步」的介紹,才知道「糶手交易」靠的是眼神和表情交流,示範搭手出價環節讓主唱本山是吃驚地張大嘴巴。SoulFa靈魂沙發的貝斯手亨利因為工作,已連續26個小時未闔眼,行進過程中,眾人幾度呈現行屍走肉的狀態,但拿起收音器材,團員們豎起耳朵,睜大雙眼尋找周遭可用的聲響。

▲SoulFa靈魂沙發在深夜漁市裡收集「有人情味」的聲響。(圖/風潮音樂提供)

不只拍攝極具挑戰,嘈雜的市場聲該怎麼跟歌結合,對樂團而言也是一大考驗。極他手PooPoo表示「環境音並不是絕對壞的」,雖然較難處理,卻能更直接地呈現場景的氛圍。在這回改編的〈留一盞燈給漫漫長夜〉版本中,樂團巧妙將糶手叫賣、鏟冰、封箱、蛤蜊撞擊等在地聲響元素,轉化為編曲中的取樣,創造出富在地生命力的獨特節奏。主唱本山說「實際去過現場,那地方的溫度就會留在音樂裡。」樂團提到,像是他們特愛的鏟冰聲,和蛤蜊彼此撞擊的聲響,都是平時較難注意到卻時時存在於生活中的聲音。原先此曲的創作發想,就是希望能寫一首歌來陪伴深夜中孤獨的自己,進而療癒陪伴許多聽者的不安,加入漁市的聲響元素,反而更凸顯歌曲想帶出的意境。

▲SoulFa靈魂沙發在深夜漁市裡拍攝MV。(圖/風潮音樂提供)

MV中,鏡頭跟隨SoulFa 靈魂沙發一步步走進燈火通明的崁仔頂漁市,映照出市場在黑夜裡的脈動;一個個小人物們發光的身影,是維持市井小民生活的重要血脈。團員們背上樂器,以漁市場裡流動的人群、熱情而忙碌的攤販為背景,演繹〈留一盞燈給漫漫長夜〉,呈現夜裡的生氣勃勃。製作團隊看完成品無不泛著眼淚,直說自己也被這個計畫療癒到了。「WINDIE收OUT!」節目製作人邱亮鈞表示,以這首曲作為系列收尾非常合適,也讓整季節目餘韻無窮。

▲SoulFa靈魂沙發預告樂團即將推出新單曲。(圖/風潮音樂提供)

對節目製作單位WINDIE Music來說,能透過這個計畫,與眾多優秀的音樂人合作,是極特別且新鮮的體驗。拍攝過程走訪不少特色景點,也讓觀眾跟著樂團和製作團隊,對在地文化和地景多了一番了解,不少網友也熱情留言「這系列拍攝真的太有趣」、「MV畫面氛圍超級讚」、「太意想不到的組合」。問及有沒有拍攝第二季的計畫,製作人邱亮鈞笑說「希望能有企業願意贊助啦」。WINDIE Music也期許能持續推出有趣的活動,讓音樂作品有著更多元的面貌。

相關新聞

Kohler Co. 與藝術家/設計師 Samuel Ross 合作的裝置入選米蘭設計週 FuoriSalone 獎

Living Well Digitally:由 DQ 提供支援、NUS 可信互聯網與社區中心發起的全球倡議

Salboy 在曼徹斯特市中心推出第 10 個房地產開發項目 Obsidian

Bybit發佈2024年機構投資者行業報

LinkShadow 被《2024 年 Gartner® 網路偵測與回應市場指南》 評為代表性供應商

CoinEx贊助Token 2049 Duba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