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點新聞
  • 首頁
  • >
  • 政治
  • >
  • 算計百姓所有得不到民心 民眾福祉計算清才能得民意

算計百姓所有得不到民心 民眾福祉計算清才能得民意

昨日參加地方爭取自來水的協調會,整個會議中都在討論所謂的「成本」與「效益」。簡單說,平均一戶要付出近一百萬的成本,但是只服務少量戶數,不符合「成本」與「效益」。政府單位「哭窮」,表示無法幫住戶們施作自來水設施。

十多年前小弟在台北縣政府(現新北市政府)縣長室擔任專員時,陪同時任縣長周錫瑋至石門視察,據鄉長表示,某條道路末端有七戶人家,該路段已經卅年沒有重新刨鋪,路面坑坑洞洞,鄉民出入暗藏危機。當時工務局同仁表示,因為該路段使用頻率不高,所以不符合「成本」與「效益」。縣長表示,該路段不可與板橋文化路的使用頻率相提並論,如果以「成本」與「效益」來看,民眾的安全就是最高的效益。當場裁示,重新刨鋪。我永遠記得當時一起出席那七戶的代表,眼中感動的眼淚。

最近小弟看了幾部日本電影,《決算!忠臣藏!》、《殿下萬萬稅》、《阿基米德大戰》,前兩部是真實史實改編,第三部是動漫改編(架空戰記)。但是主要都是從「錢」的角度看歷史事件。從錢為出發點看江戶時代發生的元祿赤穗事件,赤穗浪士如何在有限的預算下為主復仇。從「錢」的角度,看仙台藩吉岡村民為了拯救村莊投入家產的無私付出,不惜瀕臨破產。從「錢」的角度看日本戰艦大和號的誕生。

其中幾個橋段令我印象深刻:《決算!忠臣藏!》最後瑤泉院(淺野長矩正室)的那段話,大略是說,大石為了復仇,花費了一大堆錢,甚至還虧本,但是他算盡了一切,但是卻沒算到後世對她的高度評價。《殿下萬萬稅》中萱場刻意利用通貨膨脹的方式,又敲了吉岡村民一筆,反觀吉岡村民咬牙苦撐,終於讓仙台藩藩主伊達重村感動,親自至吉岡表彰村民的義行,並用走路(不騎馬、乘轎)的方式回到主城。《阿基米德大戰》雖是(架空戰記),但是用錢(假造預算)的角度詮釋當時戰艦派與空母派的爭議,用假造的預算欺騙民眾與天皇的行為對錯問題。

如果所有的行為都可以靠打算盤來解決,不免出現民眾欺瞞政府、政府敲詐百姓、軍人浮編預算,蒙騙民眾與元首這種「上下互相賊」的狀況。民主政府,靠選票產生領導者,政府可以花大錢搞宣傳,為何不能幫民眾解決最基本的「自來水問題」,口碑也是種宣傳,為何不能實際的花費在民眾身上。算盤計算不出赤穗浪士流芳百世,計算不出吉岡的制度一直持續一百多年到幕末,造福無數百姓,主人公之一的穀田屋十三郎繼承的店面現在還繼續經營。

至今,政府仍然跟民眾斤斤計較,請問執政黨,您有把民眾的福祉與民心向背計算進去嗎?

 

 

【往下看更多】
參選2024救台灣? 柯文哲盼再撐4年「等我來」
強硬態度對北京!蔡英文:我們是「獨立國家」
品觀點│謝福弘藍綠搖擺,䧟困境 四人對決,苗栗選情混沌│政治
品觀點|朱羅子弟兵 爭取議員提名雙過關|政治

相關新聞

Puerto San Antonio 和智利交通和電信部在馬德里與有意建造 Puerto Exterior 的公司成功舉行會議

Addverb 發佈 2023 年可持續發展報告,詳述該公司邁向技術生態的旅程

Microland 宣佈獲得 Juniper Networks 的全球 Elite Plus 身份,推出網絡即服務產品

2024Q1:天合光能210組件累計出貨120GW,光儲融合繪製新能源新時代

應科院與入境處攜手合作

GO CAYIN 透過先進的應用程式和無縫整合重新定義數位看板體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