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點新聞
  • 首頁
  • >
  • 政治
  • >
  • 品觀點 | 台大教授批陳明通、林智堅師徒上下相賊 | 政治

品觀點 | 台大教授批陳明通、林智堅師徒上下相賊 | 政治

民進黨桃園市長參選人林智堅的碩士論文抄襲疑雲,持續發燒,並牽扯出台灣大學的學位審查機制失靈 ,以及林的指揮教授、國安局長陳明通的學術倫理問題。為此,台大已聲明,將請(林智堅論文)所屬學院(國發所)組成審定委員會審定,預計兩個月內完成,並聲明「即日起將要求所有碩、博士畢業生的論文在提交時均需進行原創性比對」。

對於林智堅的台大論文門事件,陳明通第一時間就在網路上放出聲明稿幫林智堅澄清,然後才由國安局證實。陳明通稱,是另一名碩士生余正煌拿林智堅的資料寫論文,問卷的原始設計者是林智堅及其競選團隊,而且是他先指導林智堅。

但對陳明通所描述的「一篇論文、兩個碩士分享」,台灣大學醫學系教授黃韻如在臉書以「你的論文是我的論文,我的論文不是我的論文」為題發文指出整件事的疑點。

黃韻如表示,因為選舉的到來,看到原來台灣學位論文的取得竟還可以有某些方式,指導教授A將學生B的研究資料與論文初稿,以口試委員身分給學生C參考,學生C以高度相似的內容先在大學D畢業並在論文致謝學生B,學生B繼續以被高度參考的論文內容在大學D畢業。A為陳明通、B為林智堅、C是余政煌、D則是台灣大學。

黃韻如強調,若身為指導教授及口試委員的陳明通解釋屬實,那麼這三人的學術倫理都有問題,因為這已不只是學術論文品質不理想的爭議,是三個人上下交相賊,把學位論文當成可以拿來交換的東西。

黃韻如認為,大量參考剽竊林智堅原創論文的余某以此先畢業,當然有問題,「但以目前的畢業論文要繳交文字重複度的標準,後畢業的林智堅應該無法通過」。

黃韻如指出,指導教授把他的研究資料交給另一位學生「參考」,就算對方在論文中有致謝,但自己要畢業時發現對方的文字跟自己的論文相似度太高也沒有反應或抗議,指導教授也默認放行,這個其實代表已經放棄了自己的原創性。

黃韻如指出,指導教授並沒有說不能在學生同意下,把相同的原始資料給其他研究人員撰寫,因為就算是一樣的資料,不同人還是可以有不同的詮釋,進而寫出不一樣的作品,這才是論文原創性,「所以這一點,陳明通並沒有大錯」。

但黃韻如指出,身為指導教授與口試委員,陳明通最大的問題在於,他默許文字高度重複的這種行為,並沒有把關設下禁止剽竊原創性的原則,「身為余某的口試委員,在學位考試的過程一定會讀到論文,不但沒有幫林智堅抗議,還因為余某已經是最後一個學期得畢業,就也放行」。

至於拿別人論文初稿大量重複文字的余政煌,以及同意自己論文文字被大量複製的林智堅,黃韻如認為,他們當然也有問題,「這整個事件最嚴重的,是當事人們對於這樣的共犯結構行為完全不認為有錯,還能講得大言不慚、義正辭嚴。我們到底把做研究、高等教育當成什麼呢?」

黃韻如接受《信傳媒》訪問時也提到,現在碩士研究生畢業論文已經要附上比對了,「其實台大內部有一些研究所早就在做了,所以國發所的內規為何,這個他們要去檢討,不是全台大都像他們一樣」。

除了台大要追究林智堅的論文抄襲問題,竹科也要求中華大學盡快提出說明,以釐清雙方當初履約內容,確定是不是其中有人已牽涉侵犯智慧財產權相關規定。

國民黨高雄市議員李眉蓁的中山大學碩士論文因抄襲他人,先遭校方撤銷學位,後又被地檢署依違反《著作權法》提起公訴,直到今年4月才與原作者達成和解。

相關新聞

Nitto Denko Avecia Inc. 新總裁上任

北京現代×寧德時代:滿電出發,實力再「現」

「澳門銀河」豪華綜合度假城推「感受澳門 新加坡路展」

寧德時代發佈神行PLUS,全面進入超充時代

中建智地發佈文化地產品牌,打造文化營宅行業樣本

九方财富2023年年度總訂單金額較同期上漲17.9% 經營性現金流大增8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