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點新聞
  • 首頁
  • >
  • 生活
  • >
  • 二手輔具再利用 臺東輔具中心深入偏鄉送愛給獨居身障者

二手輔具再利用 臺東輔具中心深入偏鄉送愛給獨居身障者

記者池文中/臺東報導

為提升轄內身心障礙者及高齡長者生活品質,臺東縣輔具暨生活重建中心深入偏鄉地區提供服務,探訪有輔具需求且經濟弱勢之家庭,媒合二手的輔具,日前到成功贈送二手拐杖及四腳拐杖給一位獨居身障者,讓老爺爺直呼「謝謝主的恩典」,臺東縣政府社會處呼籲民眾資源再利用,捐贈家中二手輔具,除響應環保、資源重生,讓民眾愛心延續、傳遞下去。

臺東縣政府社會處表示,臺東縣長饒慶鈴致力於社會福利政策,提倡「開放、整合、創新」的目標,多年來指示社會處配置社工人員深入偏鄉服務,讓資源共享及分配,根據110年統計,臺東縣身心障礙總人口為16,644人,身障人口比為7.8%,是全國第二高,但臺東地形狹長,南北距離達176公里,考量身心障礙者及高齡長者需求,臺東輔具中心除提供9個輔具據點及每年2次巡迴服務,另配置2名社工人員,主動發掘個案,深入偏鄉地區提供輔具服務,期望達到資源整合與平等。

社會處指出,居住在成功鎮的阿利爺爺,是一位獨居身障者,年輕時不慎從高處摔落,傷及腰椎及下肢,以致於晚年留下病根,不良於行,現領有身心障礙證明。爺爺生活拮据,也相當勤儉,因年事已高、記性不佳,經常將拐杖遺失,或是遺落在公車上,由於不捨再次花錢購買新的輔具,故自行削竹子當作拐杖支撐使用。社工得知後,與當地原住民家庭中心共同至家中探訪爺爺,在了解爺爺的需求後,贈送二手拐杖及四腳拐杖供其使用,並協助調整適合的高度,希望爺爺不要再使用竹子支撐走路,防止跌倒的風險,爺爺收下輔具中心的愛心,直呼「太感動了,謝謝主的恩典」。

社會處處長陳淑蘭說,近年來臺東縣政府積極推動各項老人福利政策,包含年滿60歲居民免費適配「老花眼鏡」方案,以及輔具「代償墊付」機制,使民眾取得輔具更加便利。生活輔具對於長輩及身心障礙者的日常、外出、參與社會活動非常重要,而大部分的長輩缺乏輔具使用的正確觀念,或因為自尊心、觀念保守而拒絕使用輔具。呼籲民眾正確使用輔具,有輔具相關需求,包含租借、維修或二手輔具捐贈,可洽詢社會處:089-340720分機109或臺東縣輔具暨生活重建中心: 089-232263轉9將有專人為您提供服務。

相關新聞

法拉帝閃耀2024新加坡遊艇節 展示豪華遊艇新風尚

Nitto Denko Avecia Inc. 新總裁上任

北京現代×寧德時代:滿電出發,實力再「現」

「澳門銀河」豪華綜合度假城推「感受澳門 新加坡路展」

寧德時代發佈神行PLUS,全面進入超充時代

中建智地發佈文化地產品牌,打造文化營宅行業樣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