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點新聞
  • 首頁
  • >
  • 健康
  • >
  • 「親密接觸」感染最多 猴痘防範勿恐慌

「親密接觸」感染最多 猴痘防範勿恐慌

「親密接觸」感染最多 猴痘防範勿恐慌

「親密接觸」感染最多 猴痘防範勿恐慌

【健康醫療網/記者曾正豪報導】國內新冠疫情尚未明朗,猴痘卻蠢蠢欲動的入侵,引發民眾的擔憂,但猴痘並非新出現的病毒種,過去主要發生在非洲國家,然今年迄今逾20個國家共通報約200起確診病例,特別是美國、加拿大、英格蘭和蘇格蘭及歐洲等地區,但其實猴痘傳播方式與新冠肺炎不同,目前並無大規模接種疫苗的必要。

感染集中親密接觸者 無大規模接種必要

亞東醫院感染科醫師蔡茂松說明,猴痘疫情主要集中在親密接觸者,同性間性行為者,與新冠肺炎的傳播方式不同,目前並無大規模接種疫苗的必要。目前猴痘有以下兩種傳播途徑:

  1. 人畜共通傳染:直接接觸感染動物的血液、體液、損傷的皮膚或黏膜而被感染。食用受感染的動物肉類也是一種危險因子。
  2. 人傳人:接觸到感染者呼吸道分泌物、損傷的皮膚或黏膜或被污染物品而感染。

目前尚未百分之百確定猴痘是否可以透過性接觸傳染,但是由近期歐洲疫情為首次同性間性行為者持續傳播案例,評估病毒通過密切接觸人傳人之風險為高,反之無密切接觸個體間傳播風險很低。

發燒、畏寒、皮膚病灶 症狀持續逾14天

蔡茂松說明,猴痘臨床症症狀包括發燒、畏寒/寒顫、出汗、頭痛、肌肉痛、淋巴腺腫大(如耳週、腋窩、頸部或腹股溝等處)、極度倦怠。發燒一至三天後出現皮膚病灶,通常自臉部蔓延致身體其他部位,四肢比軀幹更常見,嚴重病患疹子數目可達數千。症狀可以持續14至21天,大多數可於幾週內康復,但是兒童及免疫功能低下者尤其容易重症,併發症包括繼發性細菌感染、肺炎、敗血症等。

國際猴痘疫苗 建議高風險者再接種

蔡茂松提到,目前國際上有兩支猴痘相關疫苗,包含JYNNEOS及ACAM2000。

針對JYNNEOS,目前歐洲疾病管理局建議,可考慮針對高風險密切接觸者接種疫苗;美國CDC則是表示猴痘不易在人際間傳播,不需要大規模接種疫苗,建議暴露於高風險工作者再接種。另一支疫苗ACAM2000,為含有活病毒的天花疫苗,目前被美國FDA核准用於感染天花高風險者,如在實驗室操作天花病毒之人員。

預防猴痘需降低接觸機會 有症狀及時就醫

蔡茂松補充,預防猴痘有幾個方式,首先降低人畜共通傳播風險,欲前往猴痘病毒流行地區時,避免接觸齧齒動物和靈長類動物以及生病或死亡動物,所有食物必須徹底煮熟後才能食用;同時避免與猴痘感染者接觸,如有任何疑似症狀,應及時就醫,並告知旅遊史與接觸史,最後則是接種疫苗。醫師說,現階段民眾並不需要驚慌,因猴痘與新冠肺炎的傳播方式不同,大家只需要依循指示防範猴痘即可。

【延伸閱讀】

國內驚見首例猴痘 醫授2招預防感染

猴痘潛伏期約5~21天!醫:小心這3種傳播途徑

資料來源:健康醫療網 https://www.healthnews.com.tw/readnews.php?id=54343

喜歡本文請按讚並分享給好友!
更多資訊,請關注聲傳媒https://health-voice.com/

相關新聞

美國馬里蘭州巴爾的摩市的凱伊橋遭貨輪撞毀,多人落水失蹤

巴爾的摩貨輪事故引發中美貿易緊張再升級

小林製藥紅麴保健食品惹禍 日本逾百民眾住院!台灣進口商急下架

中國強推科技本土化 威盛及相關台股受惠股價飆升

馬英九四月訪中引發關注,台海情勢與兩岸交流再受矚目

法拉利車手塞恩斯戰勝疾病和對手,在F1澳洲站奪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