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點新聞
  • 首頁
  • >
  • 財經
  • >
  • 通膨升息疫情影響,景氣蕭條,胡偉良指出,房價三種走法,可考量資金再下手│產經

通膨升息疫情影響,景氣蕭條,胡偉良指出,房價三種走法,可考量資金再下手│產經

全球金融巿場低迷,台股跟著回檔,景氣走向蕭條,台灣的房巿也顯的冷清,想要買房子的人,都在等著看,房巿會不會回檔?對此,老屋改建協會理事長,同時身兼營造與建設公司負責人的胡偉良表示,未來房價有三個走法,預售緩漲,成屋持平,中古屋小跌,大家可以參考,等待好的時機再入手。

外界都認為,因為通膨的關係,物價漲,房價勢必只漲不跌,不過,巿場上卻有不同的看法,像是戴德梁行總經理顏炳立認為,政府打房斷金流、升息等不利的消息多於好消息,因此,房巿走空的局勢己經成形,所以預估未來台灣的房巿是易跌難漲。

但是,興富發建設公司董事長曹淵博,日前則以歷史經驗分析指出,「利率並非房價絕對指標」,舉例來說,央行在 2009年到2015 年進入升息周期,這段期間不僅房價穩定上揚,全台買賣棟數也有30萬棟以上。

因此,2022年烏俄戰爭進入持久戰,疫情持續干擾,不過,若以市場現況,國內3月份出口是史上最旺,出口規模445.03億美元,5 月份也達到420.8億美元,史上第3高,可以說「看不到不好的可能性」。

對於國內房巿看法,老屋改建協會理事長胡偉良則分析,下半年房價應該會呈現三種形態。他指出,景氣低迷及政府打房確實造成房巿交易低迷,但是,所有物價都在漲,蓋房子的成本也漲,所以,預售屋的房價,一定是依照建材成本下去計算出來,所以,要跌價,完全不可能。

預售屋是房地產的定海神針,具價格指標意義,觀察預售屋的價格,可做為新成屋及中古屋的價格走向。以今年下半年的房價來說,預售屋因建材成本漲價關係,價格緩漲,大約一成至二成左右,雖然漲價,但也只是銷售的慢,決不會降價或是跌,畢竟,賠錢的生意沒人做,預售屋也可以調整蓋屋的時程,來因應巿場變動,所以,價格絕對是往上走。

新成屋與成屋則是持平為主,過去二年多來的漲幅,會在今年下半年寺,漲幅削減,最多達到起漲點前的平價,也就是打回原型,新成屋與成屋的建材成本,維擊在起漲前的成本結構,所以,就算價格降,只能視為打回原點,而不是跌價。

 真要說會跌價,就是中古屋為主,主要受景氣的影響,資金缺口變大時,若是急著出售,自然會被砍價的機會大,價格就會往下跌,這點就是中古屋的劣勢,畢竟年代久遠的房子,增值空間本來就少,遇上景氣低迷時,率先跌價,以平衝巿場資金需求與供需。

胡偉良強調,下半年的房價三個型態,預售屋是緩漲,新成屋與成屋都會持平,打回起漲點前的價格,即是到底,而中古屋則會跌價,跌幅約一成至二成左右,大家掌握這幾個要訣,可以去判斷看中的屋子價格到底了沒,是否要入手做為參考。

 

相關新聞

第60屆威尼斯國際藝術雙年展中國國家館:集–美美與共

香港歐萊雅首屆《社區嘉年華》完滿結束 向各界宣揚及推動社區多元、平等及共融

DeFi Lens打造用於技術分析的先進生成式AI

華為雲在香港為大模型訓練和推理提供即開即用澎湃算力

百濟神州(BeiGene)替雷利珠單抗獲歐盟委員會批准用於治療非小細胞肺癌

兼備東方神韻與自然美學的柳編制品,盡在第135屆廣交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