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點新聞
  • 首頁
  • >
  • 政治
  • >
  • 政治人物論文抄襲朝野大亂鬥 「政學勾結」現形?│政治

政治人物論文抄襲朝野大亂鬥 「政學勾結」現形?│政治

論文這兩個字最近又成為熱門網路搜尋關鍵字。台灣每隔一段時間,就會爆發政治人物論文抄襲疑雲,最新主角是代表民進黨競選2022桃園市長寶座的林智堅,在野黨大做文章,群起攻之,彷彿選戰「提前開打」,林智堅陣營則是極力澄清,提告止謗,許多同黨人士亦跳出來為其辯護,究竟事實如何?只能透過中華大學校方審議或藉由司法查明真相。

讀書拿學位絕對是好事一樁,對政治人物而言,代表好學向上,更能為自己在選民的印象中加分。但政治人物涉論文抄襲案例十幾年來,層出不窮,藍綠都有,最受矚目的是,莫過於蔡英文總統遭外界質疑是否實際取得英國倫敦政經學院博士學位,名嘴彭文正甚至還提出論文不存在訴訟。其他包含接受國民黨徵召參選高雄市長的前立委柯志恩論文遭指控一稿二投,藍營高雄市議員李雅靜、前立委顏寬恆也被爆料過論文抄襲之情事。現任台日關係協會會長蘇嘉全也曾涉及碩士論文抄襲,但經中山大學校方審議,蘇嘉全全身而退。

 台師大退休教授林保淳接受媒體訪問指出,直指林志堅論文事件是台灣典型的「政學勾結」,意即政治人物藉學者洗學歷,累積政治資本,學者則是藉政治人物掌握資源。「政學勾結」真的存在於台灣社會嗎?從林保淳的觀點來看,就是雙方不以「做學問」的目的出發,盤算的是互蒙其利。畢竟政治人物擁有高學歷,選舉公報好看,選民也愛;對學者來說,給政治人物「方便」,就是當作交朋友,有種廣結善緣或是押寶的心態,或許有朝一日給「方便」的對象飛上枝頭當鳳凰,自己也能雞犬升天。

相關新聞

740.6W,天合光能打破N型i-TOPCon組件輸出功率世界紀錄

立業為善 創造影響力:復星國際發佈2023年ESG報告及第二份氣候信息披露報告

第135屆廣交會為全球客商打造便利化支付體驗

星競威武集團董事長何猷君入選「2024福布斯中國果決先鋒人物」

百濟神州發佈《2023年負責任商業和可持續發展》報告,公佈全球進展

俄羅斯諾鎳公司創新解決方案將助力亞太地區實現可持續發展目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