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點新聞
  • 首頁
  • >
  • 政治
  • >
  • 研究經費做報告,又做論文,林智堅一文二用,仍具爭議

研究經費做報告,又做論文,林智堅一文二用,仍具爭議

民進黨桃園巿長參選人林智堅被爆,當年在中華大學就讀在職碩士班時,其論文涉及抄襲竹科報告書;對此,學界人士表示,各校都會要求在論文發表前,都要以「論文比對系統」進行比對,比對結果只要超過20%,出現有外部相似的程度,教授通常都會打回票,要求研究生進行修改,避免發表後出現抄襲的爭議。

不過,林智堅解釋,被指所抄襲的竹科委外研究報告書,乃是他與二位指導教授合作的研究報告;這個部分,學界人士則表示,拿政府經費做研究報告,再發表自己的論文,這種做法,學術界常有,但是,就算要做論文,也會要求加上新的論點及改寫才能發表,不能原汁原樣的發表,這種一文二用的做法,光是在比對系統就過不了關,更不用說發表成論文。

新竹巿長、民進黨桃園市長參選人林智堅,遭國民黨台北市議員王鴻薇爆料,當年在中華大學就讀在職碩士班時,發表的論文TCSI(Taiwan Customer Satisfacation Index)模式評估「國內某科學園區週邊居民滿意度」,涉嫌抄襲竹科報告書,其中相似度高,連錯字都一樣。

對此,林智堅特地召開「論文澄清記者會」,會上還秀出指導教授王明郎、賀立行老師簽名聲援書,強調自己在「竹科管理局研究案」的過程都有參與,且強調「我們沒有抄襲,我們是原著」。

也就是說,林智堅的論文,乃是基於該竹科的研究案的延伸,而做出來的論文結果報告,但問題是,這個研究案乃竹科委外的案子,花錢請人做的,學界人士表示,教授確實會接研究案子,也會與指導學生一起進行,但是否可以成為學生個人的論文進行研究發表,這就產生爭議性。

竹科花錢委外的報告,著作權在竹科上,並不是歸屬學生,而且算是己經發表過的報告結論,若再被學生用來發表論文,沒有新的發現與論點,就不具發表的意義存在,這種做法就像是一文二用,也不被認同才是。

學界人士指出,當研究生要發表論文時,為避免出現抄襲的狀況,教授與學校都會要求,把所著作的論文,先用「論文原創性比對」軟體,進行檢視,這個軟體幾乎每個大學都有,也會免費提供給學生使用。

論文比對軟體會針對學生的論文內容,去進行國內外相同語言的文章進行檢相似度檢索。

檢索後,軟體會把內容相似的字句給篩檢出來,再依照論文的相似的字句比例,各有不同的建議。像是超過24%時,即會提醒引用他人文章比例,提醒有無正確標示文獻。而通常國際期刊,或是大學裡,在超過這個比例時,都會打回票,要求研究生修正。

所以,按學術倫理,以林智堅的論文來說,就算是要用自己所做的研究報告發表,也應該要進行改寫與提出新的論點,才可做為自己的論文發表,否則用研究報告,等於一文二用,還是非常具爭議的。

相關新聞

應科院於日內瓦國際發明展勇奪23獎項

濰柴動力發佈全球首款本體熱效率53.09%柴油機

國軒高科2023年營業利潤增長391%

Kohler Co. 與藝術家/設計師 Samuel Ross 合作的裝置入選米蘭設計週 FuoriSalone 獎

Living Well Digitally:由 DQ 提供支援、NUS 可信互聯網與社區中心發起的全球倡議

Salboy 在曼徹斯特市中心推出第 10 個房地產開發項目 Obsidia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