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點新聞
  • 首頁
  • >
  • 政治
  • >
  • 學歷重要還是會做事重要? 政治人物的學歷情結│政治

學歷重要還是會做事重要? 政治人物的學歷情結│政治

今日聯合報頭版頭,民主進步黨桃園市長候選人林智堅遭台北市議員王鴻薇爆料論文涉抄襲,當然林智堅第一時間出來否認,相信類似案件也沒有當事人第一時間就出來承認的,都是能凹就凹,凹不過就賴。這種爛戲也不是一天兩天才出現了。質疑候選人的學歷、論文,那是每次選舉都要上場的戲碼,至於真假,最後就轉變為羅生門,支持者恆信,對手恆不信。彭文正先生鍥而不捨的追打蔡總統的學歷案,至今還是各信各的,各說各話。因此,我只想問,對於參選者,是清廉?熱情?內涵?還是學歷重要?

還記得剛進立法院的時候,有位立委叫做許登宮,我從介紹立委的本子上發現他的學歷只有四個字「國小畢業」,甚至連哪個國小都沒寫。當時還是菜鳥的我,聽前輩助理跟我說,許委員白手起家,地方服務認真紮實,千萬別因為學歷而看不起他,他是個認真專業的立委。我本來就不是一個依學歷來判斷一個人能力的人,因為我的學歷也不是頂高。我也認為,學歷不等於能力,更不等於熱誠。那天之後,我對許登宮委員除了佩服,還多了份尊重。

另一個例子,大約十年前,某位朋友想選某個鄉的鄉長,拿了拜訪卡給我看,上面就是某個私大的碩士(系所保留),得意洋洋的問我,這個頭銜如何?嘴巴上我說很好很好,但是我的記憶中他就是高中職同等學力啊。另一位想選另一個鄉的鄉長,也拿了張拜訪卡給我,某私大某系畢業(系所保留),也得意洋洋地問我,這個學歷如何,我依舊說很好很好,但是我記得他大概就是國中畢業吧,怎麼拿到學士學位?這兩位平時熱心公益,服務鄉里,地方實力雄厚,他們出馬選鄉長,大概都是十拿九穩,結果當然是雙雙當選。事後,我問他們,我相信兩位在自己專業領域與地方服務上絕對是翹楚,但是時間都拿來跑攤、服務沒看過兩位唸書啊,學歷怎麼來的?為什麼一定要學歷?

針對第二個問題,他們不約而同的說,因為拿出去好看,有面子,選民喜歡高學歷的,對手也這麼做,只好弄了個學歷,但是強調都是合法的。然而,面對第一個問題,兩人都是笑而不答。

時至今日,滿街的看板上幾乎都寫著高高的學歷,過去只有博士會寫博士,現在連碩士都上了,碩士多了,還要強調是國立大學的。各位要知道,政治人物多數是現實的,對選舉沒有幫助的事,候選人是不會花心思與預算去做的。能唸的會唸的,花時間就可以拿到學歷,從小就失學的,應急的,趕時間的,你要他怎麼用正常的方式去取得學歷?那只好走偏門、搞抄襲、用錢買。因為這些是選民想要的,喜歡的,選民很喜歡自行腦補,學歷等於…等於…等於…這個候選人高學歷,那個候選人普通學歷,那高學歷的一定比較厲害。既然如此,您就不要抱怨有政治人物學歷造假論文抄襲,因為他們只是在符合您的胃口,只是方式錯了。

我從佩服許登宮委員到尊重許登宮委員,跟他的學歷一點關係也沒有,勤快、認真、熱情這些民代該有的基本配備他都有,我不覺得當年丟個博士頭銜給他對他會有什麼加分。對於林智堅,我在意的是半年前「英人設市」與堅持「竹竹併」半年後卻空降桃園市參選桃園市長,你怎麼跟你的選民交代?被人質疑論文抄襲之後,林智堅的選擇,選擇提出證據還是硬凹?前兩者代表著林智堅的誠信問題,我在意的就是政治人物的誠信,而不是為了選舉搞出來虛無飄渺的學歷。誠信與學歷,您重視哪一個?

相關新聞

烏克蘭戰局緊張:俄羅斯擴大襲擊、恐怖活動與星鏈系統之爭

美國巴爾的摩市傳出驚悚橋樑坍塌事件,與全球供應鏈或面臨衝擊

美國馬里蘭州巴爾的摩市的凱伊橋遭貨輪撞毀,多人落水失蹤

巴爾的摩貨輪事故引發中美貿易緊張再升級

小林製藥紅麴保健食品惹禍 日本逾百民眾住院!台灣進口商急下架

中國強推科技本土化 威盛及相關台股受惠股價飆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