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點新聞
  • 首頁
  • >
  • 國際
  • >
  • 陳文成命案41周年 美僑胞籲蔡英文早日查明真相

陳文成命案41周年 美僑胞籲蔡英文早日查明真相

發生於1981年的陳文成命案,至今仍真相未明。北加州台灣論壇7月3日(當地時間)集會呼籲,希望蔡英文政府能夠盡速公布陳文成事件的史料與調查,查明真相並追究當事人的責任,同時也給家屬一個交代。

北加州台灣論壇呼籲蔡英文政府公布陳文成命案相關史料與調查。圖:舊金山世界日報社提供

今年是陳文成事件41周年,陳文成當時是卡內基美隆大學(CMU)統計系助理教授。1981年5月陳文成帶著全家由美國返台探親,7月2日時被警備總部人員帶走,隔日清晨被人發現陳屍於台大研究生圖書館旁。那時政府聲稱陳文成是畏罪自殺,然而陳文成的親友指控陳文成遭到政府殺害。

北加州台灣論壇總召集人、僑務委員李漢文指出,「陳文成遇害時只有31歲,生命就此殞落,但真相到今天還沒有公諸於世。」該命案是政治謀殺,當局在受到媒體與輿論的質疑與壓力後,卻稱陳文成是畏罪自殺,凸顯那時的社會氣氛與問題。然而,更讓人無法接受的是,該事件發生至今已經41年,但是直到目前還沒有能將真相公諸於世,「我們非常痛心,哪一個案子在發生41年之後,真相還是不能公布的呢?」

李漢文進一步指出,民進黨執政以後進行轉型正義,也替228事件、美麗島事件平反,不解為什麼陳文成命案至今還是沒有真相,「遇難的真實情況是什麼?誰弄死了陳文成?兇嫌是誰?這些不能公布,是非常奇怪的事情。」

李漢文並說,調查該案的警備總肯定要負責任,希望台灣社會能夠持續監督,轉型正義也要持續,不能只是在紀念日對這些悲劇進行悼念,而是真正要將發生經過與兇手公諸於世。

台灣志工社執行長王淑梅則表示,她14歲就來美國,以前不知道陳文成的事件,後來聽說此案,心裡非常的震驚,甚至哭了出來,「一個菁英會莫名其妙死了?這似乎是共產極權國家才會發生的事情。」她認為,陳文成不明不白被謀殺,事隔多年人民至少應該有權利知道真相,政府應該把真相調查出來。

南灣同鄉會副會長陳俊成指出,回顧當時的政治環境,類似陳文成的案件其實不少,但是陳文成案是指標案件,因為有媒體的參與及關注,特別受到矚目。不過很遺憾,整件事情到今天還是沒有完全的公開,「41年了,應該給家屬與社會一個交代。現在執政的政府,要能夠把資料還原,把事情講清楚。否則,(涉事)的人都慢慢年長、甚至過世,真相愈來愈難釐清。而事實上,對於社會來說,能知道真相,對於撫平過去的傷痛有莫大作用。」

聖荷西台南姐妹市協會會長薛美英回憶,陳文成事件發生後在海外引起廣泛討論,當時很多海外鄉親都是留學生,內心的凝聚力很強,很關心台灣的發展。然而,沒想到過了這麼久,案件都還沒有解決,「我覺得小英應該要下手處理,她是一個能幹的領導者。這事情已經拖了幾十年,還要拖多久?」

台灣論壇執行長李茂程呼籲,國家應該要給家屬交代,甚或是給家屬國家賠償,「民進黨應該要替國民黨,替陳文成平反。」

參加會議的王者洸與李萍萍等人也說,台灣那時政治事件很多,陳文成案、林宅血案、江南案一個接著一個,都可以看出是後面有人在操作。期待政府早日查明真相,給家屬與社會一個交代。

新聞來源:舊金山世界日報社授權使用

相關新聞

Movement Labs 於 A 輪融資活動中籌集了 3,800 萬美元,將 Facebook 的 Move 引入 Ethereum

Olight傲雷17週年慶典:慈善活動籌得善款,助力提高自閉症意識

尋匯SUNRATE入選FXC Intelligence《The Top 100 Cross-Border Payment Companies for 2024》榜單

曉星天禧通過可持續的生物BDO生產,展現新范例

Hillstone Networks 獲《微分段解決方案前景報告》提名

LINKDOOD推出基于人工智能的創新跨國母語即時溝通功能,革新全球即時通信體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