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點新聞
  • 首頁
  • >
  • 焦點
  • >
  • 拉拉山春季高山烏龍茶評鑑 茶葉品質較往年佳

拉拉山春季高山烏龍茶評鑑 茶葉品質較往年佳

桃園市長鄭文燦與行政院農委會茶葉改良場副場長邱垂豐今(4)日上午前往復興區,出席「111年度桃園市拉拉山春季高山烏龍茶評鑑頒獎典禮」。鄭文燦表示,復興區拉拉山海拔高、溫差大、溼氣重、排水好,非常適合茶樹的生產;拉拉山高山烏龍茶以手工採摘一心二葉的嫩葉製成,茶湯黃澄明亮,喝起來微甘、具獨特芳香味,是高山烏龍茶中的聖品,希望透過每年評鑑競賽,讓拉拉山高山烏龍茶朝向品牌化、高值化發展,獲得更多人支持,他也恭喜今年所有獲獎的農友。

拉拉山高山烏龍茶。圖:市府提供

鄭文燦談到,他上任後不僅舉辦評鑑比賽加強行銷,也協助農友精進田間管理及栽培技術,提升茶葉品質。本次評鑑,共有93點茶樣參賽(每點為11台斤),選出「特等獎」1名、「頭一」1名,「頭等獎」4名、「金質獎」及「銀質獎」各10名、「優質獎」43名等獎項。

111年度桃園市評鑑頒獎典禮。圖:市府提供

邱垂豐表示,復興區好山好水,日夜溫差可達10度,很適合種植茶葉,因此每年舉辦復興區茶葉比賽推廣茶產業,今年氣候良好且有雨水滋潤,配合栽培管理,茶葉品質較去(110)年、109年乾旱時較佳。他指出,該次評鑑由專家評審評鑑選出清芳型茶葉的優勝者,以保持復興區拉拉山茶品質的獨有特色;拉拉山高山茶是台灣高山茶中最北緯的產區,茶品質可媲美梨山茶,優良獎茶葉價格約落在8000元左右,屬於高價位茶種。茶改場為推廣復興區高山茶,積極輔導提升品質,相信經由桃園市府辦理評鑑活動層層把關,拉拉山出品的茶葉不管熱沖或冷泡都很好喝,消費者可以安心購買品茗。

111年度桃園市拉拉山春季高山烏龍茶評鑑頒獎典禮。圖:市府提供

鄭文燦指出,復興區茶葉主產地以上巴陵、光華部落、新興部落、三光里等地區為主,栽種面積約48公頃,年產量約4萬7000台斤,因是高山烏龍茶的聖品,所以價格較好,此外,復興區環境得天獨厚,適合多種作物生長,除了茶產業外,也推出「拉拉山咖啡R’ra Coffee」品牌,與拉拉山高山烏龍茶、拉拉山水蜜桃互相輝映,期許未來復興區農會推廣更多農產作物,打響拉拉山品牌。市府近年來亦逐年增加茶農、茶園更新、灌溉設施補助,近期更與休閒農場、茶改場合作推廣咖啡產業,已於龜山良美農場舉辦第一屆「2022桃園咖啡莊園節」,並規劃今年舉辦「北台灣咖啡評鑑大賽」,盼提升咖啡產業競爭力。

111年度桃園市拉拉山春季高山烏龍茶評鑑頒獎典禮。圖:市府提供

鄭文燦提到,市府考量居民產業及生活需求,於3年前開始進行林班地細緻檢討,總計約2萬200公頃將劃設為農業發展地區第三類,在符合水保條件下供果園、茶園、農園使用,讓復興區農會有更多發展空間,打造生態農業、永續農業。他也指出,原鄉觀光、旅遊及文化體驗與農產密切相連,希望復興區農會配合各種節慶活動,發展多元且具特色的農特產品,讓遊客進入原鄉和北橫體驗部落美好的同時,也能購買特色農產品,支持部落經濟。

相關新聞

國防部長失眠,國安局長有睡,美要編上億美元護台,信誰?

天主教教宗方濟各籲烏「舉白旗」 透過談判結束戰爭!梵蒂岡:談判從不等於投降 

兩岸局勢緊張,國防部長睡不著住山洞,網友:去第一線

依金額定罪的美國「零元購」,台灣不買單

陸漁船翻覆釀2死!陸批台歪曲事實 泉州台辦撂話「後果由民進黨當局負責」

限期離境!荷蘭負荷過重 不收容4500名第三國難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