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點新聞
  • 首頁
  • >
  • 政治
  • >
  • 政治力介入警界還有誰? 基層員警嘆還警界倫理!│政治

政治力介入警界還有誰? 基層員警嘆還警界倫理!│政治

前警政署長陳家欽,30日退休隔天即接受媒體專訪砲轟內政部説,「警察人事確實有政治力介入!」並直指就是部長徐國勇「喬人事,橫柴入灶!」。內政部長徐國勇則反駁,「權力本來就是內政部長的,我喬什麼?東西是我的,還要喬?笑死人了!」直言陳家欽的指控令人不可思議。

一個是統領七萬警察大軍的治安首長;一個是號稱爲天下第一部的內務大臣。治安屬內務管,部長是署長的直屬長官,結果兩人互咬,一吵就是四年,其中恩怨情仇一籮筐,恐將繼續燃燒。這兩個枱面上的高官,幾年來「你不服我,我叫不動你」,心結難解,如今槓上媒體公開對決,震驚各界。

但看在政界及警界了解內情的人士眼中卻搖頭説,「這種部屬與長官互揭瘡疤的戲碼,尤其是人事的調整本是機密,如今兩造吵鬧不休,真是笑死人了!」。問題是,陳家欽爲什會灸提前一年退休?然後退休當天即接受媒體訪談,直接點名直屬長官內政部長徐國勇介入警察人事,是他實在已忍無可忍了嗎?還是另有目的?

近日部院放出一則説法是,高層要他轉任警大校長接陳檡文的位子,專心教育英才,培訓優秀警官,然後由陳檡文接署長的職務。問題是這互調職位,陳家欽不接受,並認為是徐國勇在從中操作,他本意要幹到年底選舉完才退,如今實權突然被拔他難以接受,士可忍孰不可忍,才乾脆對外引爆內情。

不過,外界解讀卻是認為,這職務互調本有前例可循,前署長謝銀與侯友宜即是如此,但絶非兩人衝突的主因。陳徐二人翻臉機翻書,主要係因「陳家軍」在接下來的人事佈局遭到徐國勇的一再阻撓,他才會索性一不做二不休透過媒體嗆聲自己的長官。

但是,有不少警界高層私底下表示,「這次警界高階人事調動,若要講人事公平及警察倫理,陳家欽恐怕沒資格吧!」,原因就是這四年來,「陳家軍」的升遷標準就處處令人質疑?

幾天前,陳家欽在被問及爲何提前退休時曾公開表示,今年7月到明年1月,警察退休總共有20個缺,20個缺都是涉及到高階警官。所以他考慮到新任署長在人員調整上能及早做好準備,才決定提早退休,畢竟警察人事的穩定就是警察的命脈,如果沒有辦法安定,它就沒有辦法發揮最大的力量。

一位已退休的高階警官笑著説,陳家欽當年擠下前署長陳國恩就是高雄菊家班力挺的,他是菊姊的人馬,這是眾所週知的。如今,他退休前人前説一套,退休事後又直捅人事馬蜂窩槓上不同派系的長官,明眼一看也知道他所爲何事?

事實上,這廂署長與部長互槓,不僅外界看傻眼,全國基層員警也不斷熱烈討論。有員警指出,陳家欽公開點名徐國勇介入警界高層人事的內幕應該是事實,但綠營高層介入的不只徐國勇一人,陳家欽為何不一次公開講清楚?還有他的「陳家軍」爲何調升比別人快,像坐噴射機,是不是也應該説清楚講明白?

退休的高階警官都憂心忡忡説,不管是政院高層或綠營地方首長、綠營各派系甚至企業界、黑道介入喬警察人事的情況,過去這幾年有許多惡例,在基層早已不是秘密,陳家欽或許退休後可藉機全部解密。

另有警官提到,警界升遷靠的是專業、能力,但這幾年政治力介入甚深,部分人想走捷徑忙抱政治人物大腿,像這次惹出塵埃的警政委員陳耀南,就是公認緑營公關一流的高階警官,而且還真的頗有效用,不禁質疑何須努力?何須專業?「有關係就有機會,跟對人就好!」

基層員警在網路上反映,內政部長徐國勇從法律層面力爭他擁有人事權固然沒有錯,但説「東西是我的,喬什麼?笑死人」這句話就太離譜了!「警察是國家的,是人民的耶!」,而警政署長是所有警察的直屬主官,若連選用下屬都一再受掣肘,部屬都是部長欽點,署長要如何要求、如何管理?

員警感慨,如今台灣政治伸手警界太深了,新上任的署長黃明昭也可能遭遇同樣的問題。亂了套的高階警察人事,只會讓警察專業一再流失,屆時治安問題也將面臨更嚴重挑戰的。

 

相關新聞

Kohler Co. 與藝術家/設計師 Samuel Ross 合作的裝置入選米蘭設計週 FuoriSalone 獎

Living Well Digitally:由 DQ 提供支援、NUS 可信互聯網與社區中心發起的全球倡議

Salboy 在曼徹斯特市中心推出第 10 個房地產開發項目 Obsidian

Bybit發佈2024年機構投資者行業報

LinkShadow 被《2024 年 Gartner® 網路偵測與回應市場指南》 評為代表性供應商

CoinEx贊助Token 2049 Duba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