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點新聞
  • 首頁
  • >
  • 財經
  • >
  • 品觀點 | 台股跌幅亞洲第二慘 姐夫羅際夫教你如何避險 | 股市

品觀點 | 台股跌幅亞洲第二慘 姐夫羅際夫教你如何避險 | 股市

台股7月1日收盤再跌3.26%,總計今年上半年台股跌幅超過16%,算是亞股的「熊二」,表現略勝韓股。每逢熊市,股市新手、小白,都成了「被收割」的最大慘戶。

投資達人—「姐夫」羅際夫指出,股市行情好時,看別人賺錢,心癢手也癢,所以,通常會看到證券開戶數明顯增加,小白們躍躍欲試;當小白嚐到甜頭後,也藏不住喜悅,喜歡跟別人分享,所以,自然討論聲量也高。

圖1:[新手投資議題]新手投資相關聲量與加權指數關係(銘傳大學網路聲量與新媒體研究中心&源大數據提供)

源大數據uMiner輿情分析平台調查今年上半年的FB、PTT、網路新聞等社群平台貼文後發現,不管自稱「股市新手」或投顧所稱「股市新手」,對於股市的討論聲量幾乎就等於加權指數的走勢,當加權指數從3月份開始向下,小白們對股市的討論也開始變冷。

源大數據營運總監林啟耀指出,去年牛市,新手閉著眼睛也能賺錢,今年股市下滑,才真正考驗投資人的本事。

在網路有關投資新手的社群討論聲量中,最常被提及的金融商品還是股票,其他依序是ETF、美股、基金、期貨、選擇權以及加密貨幣等;不過,聲量低的商品不代表新手不適合,反而可能代表有不少的發展空間。

圖2:[新手投資議題]新手投資相關商品聲量(銘傳大學網路聲量與新媒體研究中心&源大數據提供)

林啟耀指出,在台股動盪向下時,股市新手的關注就不再局限於股票,而是趨於多元;一個有趣的現象是,新手有人開始保守避險,但有人則選擇逢低承接、危機入市,高風險的台股、美股仍是是許多新手的最愛,但低風險的ETF和基金也開始受到青睬。

「姐夫」羅際夫也從源大聲量調查中發現,小白對股票還是最感興趣,可能因為多頭期間,賺得快也賺得多,比較有FU,這幾年,因為ETF的風行,可以發現小白對ETF的興趣愈來愈高;基金則是因為投資門檻相對較低,所以相關討論自然也較高。

圖3:[新手投資議題]新手投資相關議題聲量(銘傳大學網路聲量與新媒體研究中心&源大數據提供)

源大的聲量調查也發現,新手投資相關議題中,聲量最高的是投資標的,包括選擇股票與選擇基金;其次是當沖,討論的主要內容是提醒新手當沖必須謹慎,或者當沖投資為何適合新手等;第三則是股利股息議題,這與6、7月是股利股息發放熱季有關。

在股市新手討論議題中,也同樣出現「要拚」和「要守」的論點,林啟耀指出,股市低迷向下,有人就死抱手中股票,相信「一張不賣,奇蹟再現」,但也有人認為,要利用當沖,勇敢賣股停損。

不過,台股新手似乎有一種「野蠻」屬性:愛拚、不愛讀書,只相信自己的判斷、不相信別人的經驗。林啟耀指出,因此,在新手投資相關議題的聲量上,「學習投資」聲量一直最低;但由於近年加入投資的新手越來越多,加上近期台股疲弱,因此對於新手投資最重要的提醒莫過於注意投資風險,其他則是投資詐騙、忽略投資大賠及違約交割等問題。

圖4:[新手投資議題]新手投資注意事項聲量排行(銘傳大學網路聲量與新媒體研究中心&源大數據提供)

「姐夫」羅際夫建議,投資小白初入市場,往往重收益高於風險,然後賺了錢後又積極加碼,忘了風險控管,以致一下碰到空頭市場,就被套牢;因此,建議小白們進入投資叢林時,先求有再求好,可以先從ETF或是基金做起,不要一次梭哈,手上要保留一些子彈,這樣市場反轉向下時,才有機會逢低再投資。

「姐夫」羅際夫還提醒小白們,期貨、選擇權以及加密貨幣都屬於高風險的投資標的,小白們要先有一定程度的了解再進場,比較安全。

【往下看更多】
品觀點|航運價格創新高 貨櫃三雄第三季獲利樂觀|股市
品觀點|100多個評估細項 確保履約 為進軍國際鋪路|產經
10月房市大好但業者審慎 台經院點出4原因
品觀點│9月物價漲幅創8年半新高 中越下修經濟成長率│產經

相關新聞

美國馬里蘭州巴爾的摩市的凱伊橋遭貨輪撞毀,多人落水失蹤

巴爾的摩貨輪事故引發中美貿易緊張再升級

小林製藥紅麴保健食品惹禍 日本逾百民眾住院!台灣進口商急下架

中國強推科技本土化 威盛及相關台股受惠股價飆升

馬英九四月訪中引發關注,台海情勢與兩岸交流再受矚目

法拉利車手塞恩斯戰勝疾病和對手,在F1澳洲站奪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