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點新聞
  • 首頁
  • >
  • 生活
  • >
  • 新鮮人重要的社會學 除了學歷更重要的是經歷

新鮮人重要的社會學 除了學歷更重要的是經歷

日前有網友在社群媒體Dcard 分享經驗,分享的網友是一家公司的小主管,遇到新鮮人的狀況。該網友在文章裡面提到,他不知道是不是時代隔閡,覺得現在新鮮人的態度差好多,超沒禮貌,在辦公室看到主管假裝沒看到,開會遲到還不先敲門就進來,邊吃早餐邊開會,該網友還分享,新鮮人交文件還會用丟的,害他滿臉問號表示,難道這基本禮貌還要公司來教?

文中也表示,他遇到的新鮮人問題爆多,而且發問前也不會先想一下再發問,開月會時一群不到三個月的新人開始檢討公司架構及運營,當然如果是好的建議公司也會採納,但大部分建議都是“為什麼沒有健身房” “為什麼沒有零食無限供應” 等要求,根本不是什麼建議,反而像乞討大會。而新人最誇張的行徑就是動不動就要求加薪,當初面試談好薪水28k,是臭臉簽下合約,入職之後每天在IG限動說自己被壓榨跟剝削,有時請新人幫忙做其他業務時,直接要求加薪才要做。

該網友忍不住表示,先不要說他爸媽那年代的學徒制,光是他自己是新鮮人時,都是自動加班希望多學習到新知識,文末更是直接抱怨,現在的年輕人根本是巨嬰,什麼都不會、什麼都要教、什麼都要坑,沒什麼能力又想領28k。 

不少網友在看到這篇分享紛紛在底下留言表示認同,「覺得巨嬰超級多」、「一堆人沒能力又怨天尤人」、「來上班不是來學習,更何況上學都還要繳學費」、「28K沒有問題,有問題的是人」。不過也有少數網友表示,「28k的薪水條件真的找不到好人才」、「該公司的人資主管面試過程有問題才會找到不對的人」。

一位資深部門主管表示,其實問題真的不在28k,一般公司企業對於什麼職位應該支付什麼樣的薪水都有設定合理的範圍,簡單的行政作業,找28k 合情合理,但如果公司要找的是一位專業的工程師,要負責公司重要產品的設計製作,自然不會用28k當標準。

對於剛出社會的新鮮人,除了合理的薪水,乾淨的工作環境,更重要的是透過工作來累積自己的經驗值,更進一步的精進自己,讓自己在未來有更好的表現,更寬廣的舞台。而在工作職場倫理上,也要秉持有禮貌與積極學習的態度,但如果遇到不合理的要求也要適時反應,不要一昧的接受最後讓自己對上班充滿厭惡及排斥。

該篇文章的網友最後表示,要求新人認真做事不是慣主管或是有奴性,而是透過多點學習,在未來升遷上也會更有機會,但也表示如果不幸遇到不適合或是被壓榨的工作,建議還是當機立斷趕快離職。

相關新聞

Kohler Co. 與藝術家/設計師 Samuel Ross 合作的裝置入選米蘭設計週 FuoriSalone 獎

Living Well Digitally:由 DQ 提供支援、NUS 可信互聯網與社區中心發起的全球倡議

Salboy 在曼徹斯特市中心推出第 10 個房地產開發項目 Obsidian

Bybit發佈2024年機構投資者行業報

LinkShadow 被《2024 年 Gartner® 網路偵測與回應市場指南》 評為代表性供應商

CoinEx贊助Token 2049 Duba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