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點新聞
  • 首頁
  • >
  • 政治
  • >
  • 變本加厲!NCC擬用25億元成立基金會,只許州官放火,不許百姓點燈│政治

變本加厲!NCC擬用25億元成立基金會,只許州官放火,不許百姓點燈│政治

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NCC)通過數位中介服務法草案,引起網路反彈聲浪!昨日又傳出,未來除了要求網路平台自律外,還規劃「捐助」新台幣 25 億元成立基金會,協助通知數位平台下架違法內容。

根據草案內容,NCC另外規劃捐助25億元成立專責機構,性質為財團法人,也會設置維運基金,引入公民團體、學者專家、政府機關、平台業者等共同參與,採公私協力形式。專責機構設董事會,設董事5人至15人,其中1人為董事長。

這個專責機構就像現在iWIN網路內容防護機構的「擴大版」,iWIN會通知平台下架違反兒少保護相關法令的網路內容,其未來規劃業務,這個基金會也包括協助快速通知平台下架違法內容。

專責機構主要處理引發社會大眾關注的案例,以及協助政府模式中,幫忙通知平台的角色。違法內容有很多種,不實訊息只是其中一種類型,實際上僅有部分主管機關法規有規範不實訊息,像是傳染病防治法。

NCC表示,草案主要精神是建立自由、安全及可信賴的數位環境,引入多方利害關係人共同維護網路環境。NCC不會認定哪些是違法內容,內容是否違法仍要回到實體主管部會做認定,像是疫情資訊可能是衛福部所管。

不過,這個「專責機構」卻被立委質疑炮轟,民眾黨立委蔡壁如表示,拿政府的錢,卻不受立法院監督,在體制外握有公權力,這是非常危險的事;國民黨立委鄭麗文則批,這25億元養另外一群綠色網軍,完全是為了選舉考量。

網友則說,以現在的網路訊息的亂象,確實需要將這些平台納管與約束,但是,約束管理的條例與規格要一致,不能看到綠色政黨時就像得了色盲,看不見也放任不管;但是,一看到紅色、藍色時,就窮追猛打到死為止。差別太大, 一點公信力都沒有。

坦白說,若是依照之前態度,偏頗很嚴重時,就沒有公信力,花再多錢也只是假的,而且根本就是養自己的網軍,用來打擊異己,只要網路上出現不利自己的平台新聞評論時,是不是立即要求下架,

另外,網友也想問,基金會敢不敢對1450下手?現在最會帶風向的就是1450的網軍,完全不受約束,未來若遇上1450網軍時,大家檢舉有可能下架嗎?這種做法感覺像是「只許州官放火,不許百姓點燈。」網友嘆,未來可以自由發聲的平台都沒有!

 

相關新聞

GO CAYIN 透過先進的應用程式和無縫整合重新定義數位看板體驗

中國建設銀行新加坡分行與新加坡金融管理局一體化ESG數據平台Gprnt達成合作意向

足球巨星 Erling Haaland 成為 Clash of Clans 中的可玩視頻遊戲角色

臺、菲跨境創新合作:攜手開啟大數據新經濟

ELEMENTS 圓方推出全新品牌理念 「ELEMENTS. Always A Delight」

新火資管與博時國際簽署戰略合作MOU,共同促進虛擬資產現貨ETF在港繁榮發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