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點新聞
  • 首頁
  • >
  • 生活
  • >
  • 臺師大GF-EMBA提供跨域合作平台 陳亞蘭與同學一起守護歌仔戲文化

臺師大GF-EMBA提供跨域合作平台 陳亞蘭與同學一起守護歌仔戲文化

生活中心/綜合報導

臺灣國寶級歌仔戲演員陳亞蘭,一直希望能保存、發揚歌仔戲文化,在臺師大攻讀國際時尚高階管理碩士(GF-EMBA)期間,結識同班的臺灣文創產業設計師、Milu Design創辦人蘇宣霖、宋萍芳、及下一屆的哲冶設計創辦人侯孝哲,四人一齊跨域合作,推出以歌仔戲為主題的口罩、衣服、桌曆、紅包、保溫杯等文創商品。

身著古裝在英氣的眉眼之間,透出對復興家族的堅持;兩情相悅的戀人,含情相望,互訴衷情……,一幀幀歌仔戲圖像躍然紙上,永恆的瞬間被定格在衣服、桌曆、紅包等物品上,這些是陳亞蘭與GF-EMBA的同窗和前後輩合作推出的文創商品。

▲陳亞蘭與侯孝哲合作推出以歌仔戲為主題的文創商品,將兒時在電視上觀賞楊麗花歌仔戲的回憶繪製成漫畫式表現,把歌仔戲文化從電視上搬入生活中。(圖/哲冶設計提供)


▲華人的習俗「紅包文化」,用於人與人之間的祝福傳遞媒介,將歌仔戲的忠孝節義精神結合繪製年輕族群共鳴的漫畫風格,賦予紅包創新視覺展現祝賀的意涵,讓戲曲藝術表現更貼近日常生活、繼續傳承與發揚臺灣傳統戲曲藝術。(圖/哲冶設計提供)

歌仔戲忠孝節義文創作品

Milu Design創辦人蘇宣霖一直以來致力推出臺灣文化相關文創商品,期望能透過文創商品,讓大家的日常生活浸潤在臺灣文化中,他和哲冶設計創辦人侯孝哲一起與陳亞蘭合作,設計以歌仔戲為主題的圖稿、視覺呈現和商品等等。陳亞蘭提供珍貴的文化思想,蘇宣霖與侯孝哲將其具象化為一幀幀圖像及一件件商品,用專業為歌仔戲和作品賦予新生命。

「孝哲幫我們設計的商品,每一次都得獎;宣霖製作的每一款商品,都賣到缺貨,他們幫我設計的主視覺都好有味道。」陳亞蘭滿臉笑容的說,對於合作推出的商品,心中滿是喜歡與驕傲。

持續推廣歌仔戲文化,延伸至日常生活

陳亞蘭接著提到,GF-EMBA的大家都十分支持臺灣唯一的戲曲—歌仔戲文化,甚至有同學創了一個名為「推臺灣歌仔戲一把」的群組來表示支持,不只歌仔戲文化,大家亦十分珍視臺灣本土的多元文化,並透露之後會與宋萍芳合作推出面向更廣的合作案,將觸角延伸至歌仔戲的方方面面。

陳亞蘭也表示,GF-EMBA的大家總是互相支持、向心力十足,將彼此當成一家人,「我們在尋求更多的跨界發展」。GF-EMBA是一個讓學生們彼此跨域合作的平台,在不同領域活躍的學生們,各自閃耀的同時,也積極的結合資源,與同學、前後屆學長姐及學弟妹們一起合作,實現理想與達成遠大的目標。想要看更多GF-EMBA消息,請網路搜尋「GF-EMBA」。

相關新聞

BingX與鯨豚保育協會合作反圈禁取得重大進展

華為攜手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將開放學校項目擴展到更多國家

「敢創.藝術營2024」 體驗中國傳統文化藝術

全球性諮詢公司 J.S. Held 表彰 93 位晉升高級領導層的專家

Taisu Ventures宣佈投資高普(CSpro)並擔任其戰略顧問,通過證券型代幣發行(STO)推動現實世界資產(RWA)代幣化的創新和發展

XTPL 將為 HB Technology 提供新的工業模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