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點新聞
  • 首頁
  • >
  • 生活
  • >
  • 跨足市政與體壇 吳國譽以奧林匹克精神投入2022新北議員選戰

跨足市政與體壇 吳國譽以奧林匹克精神投入2022新北議員選戰

生活中心 / 綜合報導 

國民黨新北市黨部日前宣布徵召吳國譽參選新北市平地原住民議員,為原住民圈投下震撼彈,擁有市政經驗,再從國際體育事務轉戰地方民代,陽光清新與專業形象與其他參選人走不同路線。吳國譽的學養及市府政務歷練,放諸實踐於體壇,擔任中華奧會副秘書長期間,從中華隊選手集體形象打造、東京奧運我國代表團服及裝備的跨界協調與行銷策畫,於東京奧運現場擔任代表團新聞官,為臺灣媒體開設隊史上最大專用媒體中心,並與國際奧會票務中心和其他各國代表團協調爭取媒體進場採訪資源,都極大化曝光臺灣運動員在各項運動上的表現,並讓國人注意到更多的國際體壇花絮。

吳國譽的父親為1964年東京奧運我代表團掌旗官、曼谷亞運十項全能金牌的吳阿民教授,吳國譽身負阿美族血脈,從小跟運動緊密相連,一家兩代分別踏上兩屆「東京奧運」,成為國際體壇佳話。學歷也相當亮眼,有豐富而多元領域的學養,大學就讀國立政治大學歷史系、國立台北科技大學教育學碩士、北京大學管理學博士,目前正於國立臺灣師範大學運動休閒與餐旅管理所攻讀第二個博士學位,在各領域都被戲稱「學長」,也意外有了「國民學長」的稱號。

除了學術專業,還曾獲選年輕藝文工作者所青睞的,第十屆雲門流浪者計畫成員。擔任過臺北市政府市長室與副市長室的主任研究員,市府幕僚工作歷程走過都更現場、教育文化、台北世大運等,在2018年任期屆滿,他也華麗轉身,負著家學淵源的期待,進入中華奧林匹克委員會,如火如荼籌畫2020東京奧運會行銷宣傳。

東京奧運會期間於東京國立競技場前拍攝。圖片來源:吳國譽FB

作為操刀奧運國家隊行銷計劃,他除了連結外部資源,吸引更多企業夥伴,一同支持臺灣之光,也讓我國奧會的社群媒體成長率衝上國家奧會協會(ANOC)所統計的各國奧會排名的全球第四,另一種台灣之光,「好的內容很重要」他說到。在文化部、教育部的聯合之下,他連結起台灣新銳設計師周裕穎,為中華隊設計團服與小物,首次舉辦代表團服裝秀,在國內外媒體有超過兩百則新聞的報導。亦與日本台灣交流協會、澳洲辦事處,透過運動,共組龍舟隊,建立深厚友誼。

運動經濟論壇推廣奧林匹克價值與運動產業經濟發展。圖片來源:吳國譽FB

擔任奧會副秘書長並承擔發言人工作,改變以往風格,直接回應媒體疑問與答覆國際體育專業性問題,他說到「先確認是專業問題還是政治問題,專業問題專業回應,政治問題政治回應」「不解決問題,就會被問題解決」。

東京奧運會期間,他在大團之前就先遣出發,第一個踏上東京,作為代表團新聞聯絡官,負責新聞中心營運,還在現場協助安排媒體動線,並陪著我國運動員接受國際媒體採訪。抱著讓台灣之光獲得更多版面,與國人共享光榮時刻的心情,他每日都去跟國際奧會票務中心及各國新聞官協調台灣媒體的入場票卷數量,讓每一位奧運代表的身影與故事,能夠好好地被記住。

東京奧運期間於選手村拍攝,左:奧林匹克奧運東奧拳擊銅牌-黃筱雯 / 右:世錦賽拳擊冠軍-林郁婷。圖片來源:吳國譽FB

平安返國後,代表團的總統府凱旋派對、國慶英雄遊行,都與文化總會有密切合作,不只選手,包含教練、裁判、運動科學團隊等,讓這些臺灣之光更隆重地被全民看見與讚賞,一步步推動當代的臺灣體壇之星。

「不要讓認真的人覺得孤獨,只要用心變好,人人都是臺灣之光」,莫忘初衷的就是讓為臺灣努力的每個人都能被好好看見與對待。除了工作,吳國譽也是一個市民跑者與龍舟槳手,在台北馬拉松、萬金石馬拉松、追火車鐵道馬拉松、太魯閣馬拉松、料羅灣海上長泳、新北議長盃龍舟賽等,都能看見他的身影。

對於這次投入選戰,吳國譽提到新北市作為都會區,有別於原鄉,是原住民與非原民,北漂與在地,共譜又競合的生活空間。於此,他也期待「不僅當個新北市原住民族人的議員,也是全新北市的議員」,「所有的旅行都是為了回家」,結合過去的學經歷,從市政工作的政策研發與決策能力,或是在體壇實踐的國際與跨領域合作經驗,不僅為新北市原民發聲、不僅只是爭取福利,也積極為建設華人世界最有潛力的山海宜居城市來努力,提振城市與族群光榮感,他期待少一點政治,多用專業與樂觀的態度來解決市政與選民服務的議題。

相關新聞

美國巴爾的摩市傳出驚悚橋樑坍塌事件,與全球供應鏈或面臨衝擊

美國馬里蘭州巴爾的摩市的凱伊橋遭貨輪撞毀,多人落水失蹤

巴爾的摩貨輪事故引發中美貿易緊張再升級

小林製藥紅麴保健食品惹禍 日本逾百民眾住院!台灣進口商急下架

中國強推科技本土化 威盛及相關台股受惠股價飆升

馬英九四月訪中引發關注,台海情勢與兩岸交流再受矚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