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點新聞
  • 首頁
  • >
  • 娛樂
  • >
  • 金曲歌王錄音錄到聲嘶力竭 王宏恩發新專輯《一起我們》憶逝世父親

金曲歌王錄音錄到聲嘶力竭 王宏恩發新專輯《一起我們》憶逝世父親

記者黃俊育 / 綜合報導

暌違二十年,金曲歌手王宏恩終於回歸族語創作,推出最新專輯《Muskun Kata一起我們》。專輯以布農族古調詩歌為底,加以新創、改編,外型也仿製古調詩歌本呈現出老舊年代感,並融合布農族圖騰與母親製作的服飾圖案,希望能透過專輯分享布農族的文化意義,達到傳承、收藏的價值。

許多人提及王宏恩,就會想到〈月光〉這首歌。其2000年發行的專輯《獵人》,更是許多歌迷心目中無法取代的經典。王宏恩坦言,二十年來一直有想過要做族語專輯,但自身對族語歌詞的使用和咬字特別講究,不想為做而做,才會持續擱置。然而三年前父親的離世,竟成了催生這張專輯的動力:「直到他過世,突然發現我有好多好多想說的話。」率先發表的MV〈被你擁抱著〉,從思念父親出發,搭配王宏恩回家必經的路途畫面,引起網友一片熱淚。「每次進到部落的那條小路上,就感覺到起風了,陽光穿過樹葉灑落在路面上、遠山好像有雨要飄來,就像是父親在說:他一直都在。」錄製這首歌時,王宏恩在錄音室幾度錄到聲嘶力竭,最後決定保留這樣的音色,「雖不太完美,但更真實地展現對父親的情感和思念」。

▲金曲歌手王宏恩以布農族古調詩歌為底,改編再創作成新專輯《Muskun Kata一起我們》。(圖/風潮音樂提供)

《Muskun Kata一起我們》專輯收錄、採樣了布農族的古調詩歌。這些「古調詩歌」是由第一代部落的基督教牧者與長老們所採集,以古調旋律加上基督教敬拜讚美的詩詞,共同演唱並流傳下來,現在逐漸被新的教會音樂所取代,也在老人家一個個離開後,慢慢被人遺忘,但這些都是王宏恩童年時光相當重要的音樂養份。王宏恩特地邀請崁頂教會的部落長老們加入,重現布農古調詩歌的風華。透過當代不同音樂語彙的改編再創作,這些古調詩歌有了新的生命,王宏恩也希望能透過這張專輯,向部落長輩致敬。專輯裝禎由洋蔥設計操刀,其中暗藏許多巧思。豐富的照片、詩歌頁面旁邊的註解,真實呈現出部落內的風景,歌本外皮塗上仿舊漆料,讓專輯更具久遠年代感。

▲累積二十多年的經驗與養分,王宏恩希望能用自己的方式和力量,讓布農族的文化和語言得以持續傳承。(圖/風潮音樂提供)

王宏恩分享,以前在部落裡生活時,大家總是一起工作、一起吃飯、一起唱歌,彼此的關係是很緊密的,最常聽到大家說的話就是「Muskun Kata」。從專輯同名單曲〈Muskun Kata一起我們〉眾人的和聲中,可以感受到王宏恩幼時被族人、被愛環繞支持的情景,是特別溫暖、有力量的一首歌。「真正的音樂、真正的母語復振、真正的文化傳承,全部都要回歸到『生活』本身。」有志為部落的母語和文化傳承盡一份心力,王宏恩也在今年五月,回到部落舉辦布農原森音樂祭、開設族語音樂傳承工作坊,迴響熱烈。

▲仿古調詩歌本製作的專輯《一起我們》。這是王宏恩第一次在專輯封面上燙印自己的全名。(圖/風潮音樂提供)

這張全新族語創作專輯,對王宏恩來說,不僅是另外一個階段的開始,也是這二十多年來,他對族群文化的反思和對部落老人家們的懷念。王宏恩更將製作專輯的過程,拍攝剪製成專輯紀錄片,將於7月9日在三創Clapper Theater舉行免費的紀錄片放映會。報名詳情請至「風潮音樂」或「王宏恩Biung」的粉絲專頁查詢。

相關新聞

美國巴爾的摩市傳出驚悚橋樑坍塌事件,與全球供應鏈或面臨衝擊

美國馬里蘭州巴爾的摩市的凱伊橋遭貨輪撞毀,多人落水失蹤

巴爾的摩貨輪事故引發中美貿易緊張再升級

小林製藥紅麴保健食品惹禍 日本逾百民眾住院!台灣進口商急下架

中國強推科技本土化 威盛及相關台股受惠股價飆升

馬英九四月訪中引發關注,台海情勢與兩岸交流再受矚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