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點新聞
  • 首頁
  • >
  • 生活
  • >
  • 七月電費調漲,物價跟著漲,天熱用電兇,分區停電恐成常態

七月電費調漲,物價跟著漲,天熱用電兇,分區停電恐成常態

在台灣電力供應嚴重短缺的影響下,政府還是決定採行調整電費來解決當前的難關。經濟部27日決議自七月起調漲電價,平均漲幅8.4%,電價從每度2.6253元漲至2.8458元,其中住宅用電每月一○○一度以上調漲9%,高壓及特高壓的產業用電大戶漲幅更高達15%。

不過,「用電大戶」電費調漲15%的調幅超乎工商界的預期,引發業者反彈,紛紛抱怨「真的是漲太多」、「太離譜了」,揚言要轉嫁成本甚至不排除抗議。

而被形容是「吃電怪獸」的國內晶圓大廠大多噤聲不評論,但希望政府強化供電的「穩定性」。工總理事長苗豐強等商界大老則呼籲政府應該將核電納入考慮。工商協進會理事長吳東亮除提出四項建言外並表示,現正值夏季電價與國內疫後復甦的關鍵時刻,電價調漲恐衝擊工商產業復甦。

工商界各方面反應正足以代表台灣真實的經濟狀況,工商界指出,政府電價調漲若衹是爲了要減輕台電的發電成本,那無異是「 引鳩止渴  」,因為一旦電漲價後,萬物齊漲,電費一口氣漲8%~15%,民生物質單價至少將漲20%。那台灣經濟離通膨也不遠了,屆時老百姓生活困難,勢必哀鴻遍野。

吳東亮即指出,現階段停滯性通膨預警升高,國際油價雖受地緣政治的影響居高不下,但隨著美國及OPEC+持續增產,油價上漲壓力似有所緩解,經濟部是否需要一口氣調漲那麼高電價,實應慎深入考量。

經濟部表示,國際能源價格居高不下,台電光是燃料成本,就比去年預估增加三千億元。學者表示,問題是,政府針對用電大戶一次漲15%太重了。政府誤判下半年經濟局勢,台灣下半年出口大受影響的廠商將面臨內外夾擊。

另外值得注意的是,時值夏季,各地天氣高溫炎熱,全台用電量勢必增加,台電電力調度、財務兩頭燒,27日的尖峰負載出現在十四時十九分達到三九二六點六萬瓩,不僅連續三天刷新歷年六月紀錄,更創下歷史用電量新高,且備轉容量二九七點四萬瓩,備轉容量率約百分之七點五七,亮起供電黃燈。

台電指出,昨天尖峰負載達三九二六點六萬瓩,比去年尖峰負載增加近四十二萬瓩。其中主要因產業景氣持續暢旺,半導體、電子零組件、基本金屬製造業等特高壓用戶用電量較去年提升一成,增加約九十三點七萬瓩;高壓用戶則以學校、服務業用電增加較多。

「台電,電力供應短缺,調度出現狀況,這才是根本的問題所在呀!」一位清大的能源專家指出,調漲電費是無法解決缺電的困難,反而加速通膨,而最嚴重的事,因為電力供應不足,台灣從七月開始「分區停電」的冏境恐成常態,停電勢將成爲民眾生活的夢魘。

相關新聞

BingX與鯨豚保育協會合作反圈禁取得重大進展

華為攜手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將開放學校項目擴展到更多國家

「敢創.藝術營2024」 體驗中國傳統文化藝術

全球性諮詢公司 J.S. Held 表彰 93 位晉升高級領導層的專家

Taisu Ventures宣佈投資高普(CSpro)並擔任其戰略顧問,通過證券型代幣發行(STO)推動現實世界資產(RWA)代幣化的創新和發展

XTPL 將為 HB Technology 提供新的工業模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