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點新聞
  • 首頁
  • >
  • 政治
  • >
  • 細思極恐!藏在按讚數與點閱率後的恐怖故事│政治

細思極恐!藏在按讚數與點閱率後的恐怖故事│政治

一個23歲的生命就這麼消逝了。據報載,閻姓男子騎乘重機突然衝撞路邊另一台重機,又撞上路旁大樹,造成閻男不治,得年23歲。閻男重機上行車紀錄器顯示,原來是他「翹孤輪」,落地時重心不穩衝撞重機及路樹造成憾事。本人廿年前開始騎重機,因為政府政策與其他用路人的態度不友善,騎了十年,十年前賣掉最後一台重機。十年的重機經驗,小弟從未「翹過孤輪」。

「翹孤輪」到底有沒有錯?那要看你在哪裏「翹孤輪」,在賽道上「翹孤輪」很帥,在車道上「翹孤輪」很危險,而且違規。既然違規,又很危險,為何閻男要在馬路上「翹孤輪」?依照我騎重機的經驗來說,「翹孤輪」與「過彎磨膝」(還有車友特別裝磨膝片,噴出來的火花顏色還不一樣),都是需要高超的技術與驚人的膽識,一般人是做不到的,我騎重機十年,以上兩項我都沒做過,原因就是,膽子太小。

所以我判斷,因為閻男的IG粉絲有1.5萬,相信每次放上高難度動作時,粉絲數與單篇點閱率都會破表,畢竟,這不是人人都能做到的,因此閻男會「翹孤輪」然後放上社群軟體,看到點讚數與粉絲數上升,相信他應該很開心。而粉絲們看到特技表演,喝個彩給個讚本是無可厚非。但是卻忘記了,在馬路上「翹孤輪」的行為是違規,而且可能會玩掉小命的事,你的按讚,可能會讓當事人處於危險之中。

大約五六年前社群軟體剛興盛的時候,明著討讚的文章,初期還有比較正面但是有爭議的「冰桶挑戰」,本來是點名執行,後來變點讚多少。演化成本篇文章點讚多少就捐多少錢給慈善團體等等,最後越演越辣,從本來有爭議的好事(冰桶挑戰與捐錢),變成無謂的虛榮,點讚多少就去懸崖邊拍照,乾啃辣椒,甚至還有吃大便的。極致出現在有名網友在臉書po文,開出讚數條件「五千讚我就自殺」,該文短時間內就破6千讚,事後po文的網友才驚覺事態嚴重,趕緊刪文,並重新貼文道歉「我錯了」。有人發文按讚數超過多少就去自殺,你還真去按讚,我可以搞清楚發文者的虛榮,但我真的不知道按讚者的心態。

漸漸的,明著討讚的文章也討不到讚了,類似「翹孤輪」這種文章開始出現,發文者藉由同好間的交流,放上大家會喜愛或是佩服的文章、照片與影片等,既然是同好,當然都會引起共鳴。據我觀察,各種興趣都有,政治、攝影、重機、水上活動等,不勝枚舉。激進的文章,特別的相片,高難度的動作(如翹孤輪),都可以拿到很多的讚,有了認同感再加上虛榮心,越走越極端,「翹孤輪」的憾事會發生,也很正常。

如果說六年前按讚的人鼓勵自殺,或是去閻男IG按讚間接導致閻男離世,倒是太沉重,但是如果當時有人出來指責,「你的行為(用自殺討讚)不對,我不會按讚」、「你不該在馬路上翹孤輪」,會不會阻止憾事發生?其實並不會,因為發文者的虛榮心早已蓋過理智,而且還會遭到其他網友攻擊,「不喜歡不要看」、「正義魔人」等等。

我也常常想,為何我的主管發文隨便都可以有3位數的讚,我能爬到十位數就偷笑了,有時發個美食圖,勉強可以破百?人嘛總會有虛榮心,比較心。但回頭想想,社群軟體不就是自己抒發心情的地方嗎?只要遵守社群發言規則,何必在乎別人怎麼看?

23歲的年齡已經成年,但是在我們五六年級成員的心中,他只是個孩子。一個有大好未來的年輕人,在23歲時畫上句點,令人惋惜與傷心。同為重機愛好者的我,少了一個同好,更覺得失落。有人說,我這篇評論不會討喜,但是我還是要寫,並不是我是「正義魔人」,而是我不忍心再有「重機同好」因為虛無飄渺的虛榮心而發生憾事。也別讓您的讚,變成了「恐怖故事」。



 

相關新聞

泰國潑水節驚傳逾千起交通事故 243人命喪黃泉

驚人天災:印尼魯昂火山大規模爆發,成千上萬居民緊急撤離!

一顆飯糰20輛卡車!日本卡車司機加班規範引發物流危機

全球無人機戰場:伊朗技術的崛起與國際局勢的微妙平衡

寶尊發佈2023年度可持續發展報告

寶尊宣佈重要人事任命,加強管理層團隊建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