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點新聞
  • 首頁
  • >
  • 生活
  • >
  • 猴滿為患果農傷腦筋 縣府補助防猴電圍網

猴滿為患果農傷腦筋 縣府補助防猴電圍網

記者范振和∕花蓮報導

花蓮縣山區盛產多樣優質水果,常引來獼猴破壞果園分享,果農不勝其擾,為防治猴害,政府今年持續推動補助設置防猴電圍網,縣長徐榛蔚強調,縣府與林務局近年來合作推廣的低電流防猴電圍網,只會讓獼猴觸電疼痛,不致危及人畜性命。

▲瑞穗鄉農友架設的防猴電圍網。(圖∕縣政府農業處提供) 

徐榛蔚說,防猴電圍網是目前驅猴最有效的辦法,約可確保9成作物不被猴群損害電牧器,目前農友設置電圍網意願偏低,考量全區設置電圍網經濟負擔較大,建議深受猴害的農友初期在補助額度下設置小範圍電圍網,了解效果後再逐步擴大,保護自家農作物。

縣府農業處長陳淑雯指出,防猴電圍網補助申請條件是,從事釋迦、柑橘類、檬果、水蜜桃、梨、柿及其他果樹;蔬菜、豆類或薯類;稻等栽培之農戶,申請新架設電圍網農地達0.2公頃以上且為合法使用者。即日起至6月30日,農民可到各鄉鎮市公所申請補助設置防猴電圍網,按設置面積比例補助資材費四分之三,有意願的農民請把握時機,就近向當地公所提出申請。

為「推廣防猴電圍網防治獼猴危害農作」和「正確架設電圍網以維護人身及野生動物安全」,縣府6月30日將辦理2場次防猴電圍網相關說明會,第一場6月30日上午10時,地點富里鄉農會羅山碾米廠二樓會議室;第二場6月30日下午2時,地點瑞穗鄉公所二樓會議室。每場說明會一小時,林務局委託的東海大學團隊講師將詳細說明防猴電圍網施作方式、成本、防治效益、其他地區防治實績、補助額度與申請補助方式等。正確安全的搭設防猴電圍網不僅能保護農友心血,也能阻擋山豬、山羌等野生動物,更重要的是,可減少誤觸電網而被電死的意外。

「用電具有相當程度的風險。」陳淑雯強調,政府補助的防猴電圍網定會要求加裝電牧器,電牧器本身高電壓、低電流,能達到驅趕成效但不會危及性命,提醒農友即使沒申請補助而自行架設電網,也要注意這細微關鍵,以確保安全。

相關新聞

740.6W,天合光能打破N型i-TOPCon組件輸出功率世界紀錄

立業為善 創造影響力:復星國際發佈2023年ESG報告及第二份氣候信息披露報告

第135屆廣交會為全球客商打造便利化支付體驗

星競威武集團董事長何猷君入選「2024福布斯中國果決先鋒人物」

百濟神州發佈《2023年負責任商業和可持續發展》報告,公佈全球進展

俄羅斯諾鎳公司創新解決方案將助力亞太地區實現可持續發展目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