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點新聞
  • 首頁
  • >
  • 政治
  • >
  • 搶救漁民,別說瞎話,從食安做起才是根本之道│政治

搶救漁民,別說瞎話,從食安做起才是根本之道│政治

「石斑魚事件發生至今都沒有收到農委會任何通知與幫助,農委會棄漁民於不顧,是何居心?」連緑營的屏東縣長潘孟安都再也忍不住於26日爲地方漁民權益猛烈砲轟農委會。根據了解,台灣石斑魚遭中國大陸禁止輸入,統計約有3600公噸要轉往內銷或其他外銷市場。

農委會27日對外表示,政府爲照顧漁民的生活及損失,將採專案方式辦理補助,不用再經過地方審核即可申請。目前已規畫完成因應措施,並具體執行中,符合延養利息補貼、加工凍儲獎勵申請資格的漁民可直接跟全國漁會、地區漁會或水產公會等相關單位提出申請。

但是,針對這一補助辦法,不少漁民就直接批評,「政府不要再作秀了,陳吉仲主委無能啦,不要再糊弄我們了!」養殖石斑魚的漁民説,「陳吉仲根本就在説瞎話嘛,轉內銷能消化多少?石斑是高單價的魚品,內銷市場根本無法完全吃下這3600公噸嘛!叫我們漁民怎麼活下去?」

這次石斑魚事件,再次凸顯出陳吉仲主委的無能,以及農委會對於產業的健全與管控的長期怠惰。台灣石斑魚遭對岸以屢查出禁藥為由暫停進口,意外揭開「借牌」文化早是產業常態的潛規則。對這次出問題的2艘運搬船所運載11家養殖業者的魚貨,究竟是否為合格的外銷名單,漁業署查了老半天,最後卻只對運搬船以登載不實開罰15萬元,至於這11家養殖場的身分卻大打迷糊仗。

了解內情的人士指出,農委會沒打算要認真面對石斑魚產業結構與食安問題,只想繼續用「愛台灣、挺漁民」這種煽情的意識型態要國人發揮愛國心購買石斑魚,但這根本就解決不了問題。

這位人士説,農委會不思解決對岸最在意的食安問題,繼續操弄「愛國石斑」、「民主石斑」,問題是,別說對岸了,農委會要大家挺台灣吃石斑,但台灣的消費者心裡難道沒有疑問,如果這些理應受到嚴格檢驗的外銷魚貨都被驗出禁藥,台灣人自己吃下的魚貨難道都沒問題嗎?農委會能端出什麼讓人信服的數據?

農委會這種擺爛不敢面對問題的態度,讓陸委會也忍不住開口要農委會對於借單文化要盡快了解、改善。問題是,目前兩岸關係不佳,大陸對於台灣希望可以放寬所有符合檢疫標準的養殖業者皆可輸陸的要求沒有回應,台灣就一廂情願自我認定反正「我已經公告了,只要是檢驗合格的都可以外銷大陸」,不管對岸同意與否。

不少藍綠政治人士對農委會處理此次石斑點事件也都搖頭説,此次農委會調查石斑魚事件離離落落,完全以打迷糊仗的方式處理,根本解決不了問題,而陳吉仲只想用意識形態勒索國人,完全不考驗食安問題的控管才是長遠之計,這番作爲正凸顯出他無能的本質。

 

相關新聞

新奧能源發佈2023年環境、社會及管治報告

東軟教育發佈鴻蒙OpenHarmony信創實訓室

朱拉隆功大學的釀酒酵母將擴大航空生物燃料的生產能力

培力農本方®首次亮相消博會,現代化中醫藥引領全民大健康

意大利法拉帝集團召開全球股東大會

DEEPX將第一代AI芯片拓展至智能安防和視頻分析市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