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點新聞

李東昇觀點∕利他利己 ESG創造多贏

ESG就是用利他來利己!永續不是企業或自己要永續,而是永續的利他,是要達成環境跟社會的永續,這是企業或個人永續的基礎!

大凡一個社會,都是從利己開始,進而發展成利他!進步的社會特徵,就是【利他】,而非汲汲營營的利己,甚至無所不用其極的利己!這是台灣社會正在發展的方向!

如果一個社會中的企業跟個人,只是一心想要賺錢,想要掌握資源跟權力,那麼這個社會就是充滿狼性,這樣的社會必然是強權霸道,橫逆亂行!

用開車來比喻,就很容易了解:有些社會馬路上大家拼命搶快,只求自己要通過到達目的地,拼命亂按喇叭,甚至破口大罵到下車幹架!反之,有些社會不需要紅綠燈,只需要地上畫一個STOP SIGN,大家自動停下車來,看看誰的車先到達先停車,先到的先通過,井然有序,這樣的社會當然比前一種馬路如戰場的社會來得進步

所以 只需要看看大家在馬路上是大車欺負小車,小車欺負行人,還是反過來大車讓小車,小車讓行人,就一目了然了!看看大家對於救護車是否自動禮讓,甚至對於殘障用車或校車自動禮讓,這就是利他跟利己的差別!然而這樣的利他行為,卻是產生和諧有序安心自在的社會,可以透過利他變成真正的利己。

企業如果只想賺錢,不管是否黑心,是否汙染環境,是否踐踏勞工,是否官商勾結貪贓枉法,這樣當然很快可以賺大錢,但是這樣賺到了錢,然後呢?這就是只考慮利己,不考慮利他!

ESG就是表達企業必須透過利他,來達成利己!依序如下:

E─重視環境保育:不破壞環境,不汙染環境,致力淨零碳排,友善環境,友善動物,重視生物多樣性等等。

S─承擔社會責任:照顧員工,照顧鄰居,照顧弱勢,照顧投資者,投入社會公益或社會教育等。

G─公司治理正義:重視商業道德,決不違法,也不惡意競爭或壟斷,良好的內稽內控跟報告審計等。

也就是透過 ESG的利他,來達成永續的環境跟社會,進而讓自己的企業跟個人也能達成永續!(本文作者∕世界局勢觀察家、全球觀管理顧問公司總經理:李東昇)

相關新聞

俄羅斯諾鎳公司創新解決方案將助力亞太地區實現可持續發展目標

2023年馬來西亞核准投資金額創新高 海外房地產說明會即日報名開跑

極兔發佈首份 ESG報告,推動全鏈路綠色運營,讓可持續物流惠及全球

加密貨幣市場大事件:嘉實國際兩大藍籌加密貨幣比特幣現貨ETF(HKD櫃台證券代號:03439;USD櫃台證券代號:09439)及以太幣現貨ETF(HKD櫃台證券代號:03179;USD櫃台證券代號:09179)將於4月30日正式上市交易!

Movement Labs 於 A 輪融資活動中籌集了 3,800 萬美元,將 Facebook 的 Move 引入 Ethereum

Olight傲雷17週年慶典:慈善活動籌得善款,助力提高自閉症意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