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點新聞
  • 首頁
  • >
  • 生活
  • >
  • 別誤會她的美麗 一起了解如何分辨「酸藤」與「小花蔓澤蘭」

別誤會她的美麗 一起了解如何分辨「酸藤」與「小花蔓澤蘭」

記者黃俊育 / 新北報導

近期新北市山區常出現藤蔓開紅花,環繞整個樹冠層,好像山林披上粉紅色的新娘紗,請民眾別擔心,這不是外來入侵植物「小花蔓澤蘭」,而是臺灣原生植物「酸藤」,對於臺灣生態不會造成嚴重影響。

特有生物研究保育中心黃士元博士表示,「酸藤」主要生長於低海拔山區或荒地中,為多年生蔓性藤木,屬夾竹桃科植物,在台灣山區普遍分布,幼嫩時呈淡紫紅色,每年4月到6月,開出粉紅色或紅色小花,花序為聚繖狀圓錐花序,葉片橢圓形或橢圓狀倒卵形,以纏繞的方式來進行攀爬,常形成大藤本纏繞樹冠上,開花時在附生植物冠層形成粉紅色或紅色傘頂,呈不連續點狀分布,不會影響其他樹木行光合作用;而外來入侵種「小花蔓澤蘭」的葉片則呈三角狀卵型,每年9月到11月,開白色小花,呈連續大面積覆蓋,會使樹木失去與陽光接觸的空間,無法行使光合作用而死亡,故有「綠癌」之稱。

▲小花蔓澤蘭分布於海拔1000公尺以下之平地、農田、果園及山坡地等光照充足的地方。(圖/新北市農業局提供)

 新北市農業局表示,為維護本市山區生態及樹木生長,農業局每年都會進行小花蔓澤蘭清除,目前已有效控制於熱區(點)中,也會針對入侵種熱區(點)加強宣導防治觀念,呼籲全民一同加入監控與移除的行列,如有發現外來入侵植物「小花蔓澤蘭」,歡迎來電通報(電話:(02)2960-3456轉3122李先生),共同維護美麗的山林。

備註:辨識酸藤與小花蔓澤蘭

酸藤 小花蔓澤蘭
形態 藤本,小枝細長,幼嫩時呈淡紫紅色,全株具乳汁。 細長多分枝,被短柔毛或無毛,幼時為綠色近圓柱形,老莖呈淡褐色具多條勒紋。
葉對生,葉柄長約 0.5~1 公分,葉片為橢圓形或橢圓狀倒卵形,葉緣全緣,葉面濃綠有光澤,背面為綠白色,葉柄、中肋及側脈均略帶紫紅,葉片帶有酸味。 葉片呈三角狀卵形,自基部延伸出3至5條主脈,邊緣具有數個粗齒或淺波狀圓鋸齒,葉柄2-8公分。
花淡紅色,花萼細小,為聚繖狀圓錐花序,頂生,花冠闊鐘形。 花冠白色至綠色,頭狀花序多數,呈複傘房花序狀,由頂向下逐漸開放,含小花4朵。
分佈 中低海拔山林及荒地,水溝旁等較濕潤之地。 海拔1000公尺以下之平地、農田、果園及山坡地等光照充足的地方。
花期 4-6月 9-11月

 

▲酸藤分布於中低海拔山林、荒地、水溝旁等較濕潤之地。(圖/新北市農業局提供)

▲酸藤花淡紅色,花萼細小,為聚繖狀圓錐花序,頂生,花冠闊鐘形。(圖/新北市農業局提供)

相關新聞

全球無人機戰場:伊朗技術的崛起與國際局勢的微妙平衡

快手科技將於2024年5月22日公佈2024年第一季度業績

數字王國發佈Masquerade 3.0 推動面部運動捕捉邁進無標記點時代

嶺大舉辦2024年QS中國峰會校長論壇 探討數碼創新對中國高等教育的影響

巴黎貝甜攜手巴黎聖日耳曼發佈「Let’s Paris」全球廣告

時空壺宣佈重大軟件更新,推出AI翻譯實驗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