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點新聞
  • 首頁
  • >
  • 生活
  • >
  • DeFi去中心化金融可行?投資人不應該對DeFi過度恐懼,仍屬正常現象

DeFi去中心化金融可行?投資人不應該對DeFi過度恐懼,仍屬正常現象

defi去中心化金融可行?投資人不應該對defi過度恐懼,仍屬正常現象

財經中心/綜合報導

隨著熊市的進入投資人始終沒有等到DeFi去中心化金融回溫,2020年的8月DeFi summer 為牛市開啟漂亮的一局,yearn finance (YFI)的價格一路來到9萬美元之多,隨後各種的農場之亂,雖然帶起很多泡沫卻也留下更多目前的更多有價值的DeFi項目,例如AAVE、Curve、MakerDao等等,隨著DeFi後面接力的有算法穩定幣、迷因幣、GameFi (遊戲化金融)、NFT,在這些熱潮後大家都在期待熱度會再回歸DeFi去中心化金融身上。

加密社交交易所BingX總監盧子健(Josh)認為,Terra區塊鏈爆炸UST脫鈎Luna暴跌,連帶讓去中心化金融受到質疑,但這是單一項目的問題,這讓人們開始意識到穩定幣後的抵押機制的重要性,也讓超額抵押重新回到主流,MakerDao發行的DAI穩定幣,就是使用超額抵押機制,去中心化金融穩不穩定,取決於項目方採用的機制。

金融商品的特性就是可組合性,在DeFi的樂高特性下,使用者可以透過在不同DeFi上的使用達到槓桿效果,槓桿在牛市當然是沒問題的,但遇到熊市極端行情,抵押品的價值急劇下降就會導致被清算的危險,在這次熊市中最知名的失敗例子就是三箭資本了,因為過度槓桿讓上萬顆的以太幣處於被清算的風險中,這也是讓加密貨幣整體市場加速下跌的原因之一。

因為抵押的資產快速下跌,如果跌破出借的資金那麼借貸協議是會賠錢的,借貸協議不會讓這種資不抵債的情形發生,會提前清算這些抵押資產,就上面的例子來看如果上萬顆的以太幣被清算,就代表這些以太幣會在市場上被賣出以確保借貸協議不會產生虧損,這大量的賣壓會更進一步造成以太幣下跌,而以太幣的下跌又會再次引發另一波的清算,這裡會有一種火燒連環船的感覺。

槓桿是金融產品的一種,並非DeFi不可行

因為投資人過度樂觀拼命槓桿,導致熊市慘賠引發連鎖效應讓市場持續下跌,雖然市場下跌是不樂見的,但這也是一種消除過度槓桿泡沫的現象,所以槓桿引起的金融危機並不會只在DeFi去中心化金融上發生,對此,Josh表示,投資人不應該對DeFi過度恐懼,這屬於正常現象。

DeFi在這輪熊市爆了好多雷,但依然是很重要的基礎設施

因為DeFi去中心化金融誕生於2020年並沒有經歷過熊市,這讓很多人忘了他的金融屬性其實跟傳統金融並沒有區別,過度的槓桿讓最近幾次的暴雷都產生了數億美元以上的損失,不管是UST的抵押機制不健全,還是三箭資本的過度槓桿產生連環清算,這些都離不開人性,至於預言機制的失靈也讓項目方學到了不要低估熊市的威力,縱然發生這麼多大小事故,加密社交交易所BingX總監盧子健Josh認為認為DeFi依然是加密貨幣領域很重要的應用跟基礎設施之一,而是使用者要如何使用才會是最大課題,期待下輪牛市可以看到更有趣的DeFi項目產生。

相關新聞

俄羅斯諾鎳公司創新解決方案將助力亞太地區實現可持續發展目標

2023年馬來西亞核准投資金額創新高 海外房地產說明會即日報名開跑

極兔發佈首份 ESG報告,推動全鏈路綠色運營,讓可持續物流惠及全球

加密貨幣市場大事件:嘉實國際兩大藍籌加密貨幣比特幣現貨ETF(HKD櫃台證券代號:03439;USD櫃台證券代號:09439)及以太幣現貨ETF(HKD櫃台證券代號:03179;USD櫃台證券代號:09179)將於4月30日正式上市交易!

Movement Labs 於 A 輪融資活動中籌集了 3,800 萬美元,將 Facebook 的 Move 引入 Ethereum

Olight傲雷17週年慶典:慈善活動籌得善款,助力提高自閉症意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