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點新聞
  • 首頁
  • >
  • 生活
  • >
  • 物價、電費不斷上漲 老百姓只能含淚接受

物價、電費不斷上漲 老百姓只能含淚接受

去年主計長朱澤民於立法院備詢時,回答一碗蚵仔麵線只要20元左右,引發譁然。民眾紛紛揶揄主計長,「吃米不知道米價」、「何不食肉糜」。歷史上對「何不食肉糜」的「發明者」晉惠帝,還記得課本上對他的評價是「昏愚異常」,先不談千年前與半年前的歷史,也不談主計長倒底清不清楚現在的物價。先回想一下,我們六年級前的朋友們,有沒有吃過台幣20元左右的「蚵仔麵線」?我相信,答案是有的。

國小的時候,一碗麵線好像是15元(或是20元),永遠記得,雖然不多,但是還有放雞絲,吃到見底,直接把碗拿起來倒到嘴裡,幸福的滋味。現在年近50,這樣的價格早已吃不到這樣的滋味,陽春麵15元,擔仔麵15元,肉羹20元,肉羹麵25元的時代早已過去,物價上漲實屬正常,也沒什麼好抱怨的,該抱怨的是,物價上漲的速度有如台灣高鐵,而加薪的速度卻有如區間車。

經濟部今天將開電價審議委員會審議電價,討論電價是否調漲。這次調漲主要針對用電大戶與工業用電,當然執政黨都推給「俄烏戰爭」、「世界趨勢」、「台灣電太便宜」等等。而在野黨則問:缺電還漲價?而用電大戶、工廠與企業則認為,只針對用電大戶漲價並不公平,其實就是缺電才漲價啊。以價制量,大家怕貴所以少用點。公平不公平,漲多少都不是重點,漲多了,你不敢用,用電量降低,小動物就少背鍋。用電大戶最多就是把空調往上調兩度,或是關掉,未來汗如雨下拚命的場景除了考場之外,還可能發生在你的辦公室。

民眾們真的會天真到,民生用電不漲,用電小戶不漲,電價上漲就跟自己無關嗎? 全民補貼工業用電真的不公平,所有的上漲電價都會反映到商品上,羊毛出在羊身上,用電大戶被台電拿走的,就會從消費者身上要回來。簡單說,電價沒漲到你身上,但是物價就上漲了,所以只漲用電大戶,還是會影響到一般民眾。民眾面對物價上漲的對策就是,「搶貨囤貨」,你能搶多少?囤多少?用多久?總有一天還是要面對。

另外,往常來說,選前都應該是「萬物凍漲」的,今年怎麼如此特別?民進黨立院黨團講了真話:調整是合理且不得已決策,合不合哩,見仁見智。但絕對是不得已的決策,選前漲價,那是拿石頭砸自己的腳,現在所要負擔的風險就是,民眾在投票的那一刻,會不會已經習慣了當時的物價。

最後,電價只漲大戶,這真的是個煙霧彈,電價只要一漲,就會牽動物價上漲,而物價上漲就如同飛越全壘打牆的棒球,回不來了,你現在還吃得到一碗20元的麵線嗎?如果民眾今天還只是慶幸自己不在這次「被漲電價」的名單內而鬆了口氣,那你真的太天真了。第一、電價會不會再漲?你不知道。第二、電價如果再漲,名單內有沒有你?你不知道。第三、電價漲,物價就會跟著漲,何時會影響你的生活?你還是不知道。「停滯性通貨膨脹」時代已經悄悄來臨,你準備好荷包大失血了嗎?

相關新聞

美國馬里蘭州巴爾的摩市的凱伊橋遭貨輪撞毀,多人落水失蹤

巴爾的摩貨輪事故引發中美貿易緊張再升級

小林製藥紅麴保健食品惹禍 日本逾百民眾住院!台灣進口商急下架

中國強推科技本土化 威盛及相關台股受惠股價飆升

馬英九四月訪中引發關注,台海情勢與兩岸交流再受矚目

法拉利車手塞恩斯戰勝疾病和對手,在F1澳洲站奪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