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點新聞
  • 首頁
  • >
  • 焦點
  • >
  • 大溪老街騎牌樓照明修繕完工 營造獨特光影魅力

大溪老街騎牌樓照明修繕完工 營造獨特光影魅力

大溪老街騎牌樓照明修繕完工 營造獨特光影魅力 / 記者黃雅蘭

桃園市長鄭文燦昨(26)日晚間前往大溪區,出席「大溪老街騎牌樓修繕及夜間照明工程竣工視察活動」,與在地店家和鄉親一同提燈籠夜遊老街,沿路步行至福仁宮,感受夜間照明成果。鄭文燦表示,為維護大溪老城區的珍貴歷史牌樓及保存文化記憶,市府向文化部爭取再造歷史現場計畫,工程總經費約1億7000萬元,其中獲文化部文化資產局補助1億200萬元,市府自籌6800萬元,計畫執行包含和平路、中山路與中央路老街共196棟建築騎牌樓及整體燈光照明修繕工程,歷時約兩年,完工之後,不僅保留大溪在地故事與歷史記憶,也打造更具層次且豐富的夜間光環境。

大溪老街騎牌樓修繕及夜間照明完工。圖:市府提供

鄭文燦指出,該修繕工程是以達成未來20年修復效果為目標,其中修復內容包含大溪老街歷史牌樓立面清洗,讓歷史牌樓更加乾淨、立體,並恢復原有色彩;騎樓天花板更新;電線管線整理,讓老街屋頂更整齊;施作排水天溝,解決現有屋頂積漏水而造成天花板損壞的問題;屋瓦及地坪磁磚檢修;此外,也一併清除既有雜亂無章的招牌與外伸式雨遮,減少老街傳統牌樓立面的遮擋,並推廣招牌小型化,讓大溪老街的歷史牌樓更加凸顯,成為文化焦點。

大溪老街騎牌樓修繕及夜間照明完工。圖:市府提供

鄭文燦也談及,大溪日夜皆有不同的魅力,為讓遊客感受到大溪夜間的寧靜與早晨的美好,市府積極發展大溪夜間經濟學,鼓勵遊客留宿大溪,目前除了慈湖推出水舞光雕秀外,也在溪州轉運站舉辦草地露營節。他也說,為營造夜遊大溪景觀氛圍,大溪木藝生態博物館也打造「大溪歷史光廊道」,沿著普濟路的歷史文化廊道,由壹號館、公會堂、蔣公行館、武德殿等歷史建築群所組成,此計畫除榮獲2020台灣光環境獎的肯定,也榮獲2021美國國際照明設計協會優秀獎。

大溪老街騎牌樓修繕及夜間照明完工。圖:市府提供

鄭文燦表示,他擔任市長的8年,積極改善大溪發展環境並打造友善休憩空間,陸續推動包括北橫國家風景區計畫、大嵙崁親水園區計畫、山豬湖生態親水園區第二期、大嵙崁地質公園、大嵙崁生態探索公園,以及增設國道3號大鶯豐德交流道、中庄跨河大橋等,期盼在市府的持續努力下,讓更多民眾看見大溪的美好。

大溪老街騎牌樓修繕及夜間照明完工。圖:市府提供

文化局副局長王麗娟表示,本次修繕工程,是藉由分析建物住商使用,進而了解和平路、中山路與中央路等三條街道各自的人潮活動特質,因地適宜描繪出貼近使用者需求的光環境,並配合建築修復後天花板,營造出更豐富的文化氛圍。

大溪老街騎牌樓修繕及夜間照明完工。圖:市府提供

王麗娟也說,工程完工後,為維護市府對大溪老街整治成果及攤販後續維管機制,市府訂定「桃園市大溪歷史街區招牌廣告設置標準」,以整合大溪老街招牌整體風貌,並組織市府相關單位與在地協會,共同成立「大溪歷史街區管理維護小組」,針對攤販、招牌及外伸式遮陽棚等進行巡查與管理維護,以實踐結合現代化生活並保留過去的文化傳統,展現大溪的獨特魅力。

相關新聞

美國巴爾的摩市傳出驚悚橋樑坍塌事件,與全球供應鏈或面臨衝擊

美國馬里蘭州巴爾的摩市的凱伊橋遭貨輪撞毀,多人落水失蹤

巴爾的摩貨輪事故引發中美貿易緊張再升級

小林製藥紅麴保健食品惹禍 日本逾百民眾住院!台灣進口商急下架

中國強推科技本土化 威盛及相關台股受惠股價飆升

馬英九四月訪中引發關注,台海情勢與兩岸交流再受矚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