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點新聞
  • 首頁
  • >
  • 生活
  • >
  • 遇雨天上班遲到忘打卡 勞動部規範解套

遇雨天上班遲到忘打卡 勞動部規範解套

生活中心/綜合報導

上班出門趕趕趕,萬一遇到下雨天,可能不小心又遲到了,被扣全勤真的很心痛。如果又忘記打卡,會不會連當天的工資也被扣光光? 針對此狀況,勞動部在臉書為民眾釋疑,讓民眾不會再因此煩惱擔心被扣薪或被迫要請假。

勞動部指出,依勞動基準法第30條第5項規定,雇主應置備勞工出勤紀錄,並保存5年。此規定的目的在於課予雇主記載勞工出勤紀錄的義務,為了詳實記載,雇主可以要求勞工配合打(刷)卡,但應事先於勞動契約中約定好相關事項。

如果勞工忘記打卡,但確實已經依照約定出勤提供勞務而且可以提出證明,若雇主仍以勞工忘記打(刷)卡為由,扣發勞工的工資,就涉及違反勞動基準法第22條第2項,工資應該全額直接給付的規定。

此外,疫情期間許多民眾採取遠距居家上班,若此情況,打卡則不限公司簽到本或出勤卡,像是公司設置的APP、客戶簽單、網路回報,或可運用其他通訊軟體出勤紀錄之工具。

圖/勞動部臉書粉絲團

相關新聞

美國巴爾的摩市傳出驚悚橋樑坍塌事件,與全球供應鏈或面臨衝擊

美國馬里蘭州巴爾的摩市的凱伊橋遭貨輪撞毀,多人落水失蹤

巴爾的摩貨輪事故引發中美貿易緊張再升級

小林製藥紅麴保健食品惹禍 日本逾百民眾住院!台灣進口商急下架

中國強推科技本土化 威盛及相關台股受惠股價飆升

馬英九四月訪中引發關注,台海情勢與兩岸交流再受矚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