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點新聞
  • 首頁
  • >
  • 焦點
  • >
  • 專訪/ 竹林山寺「觀音媽過頭」爐主林莉芩 展開新的信仰旅程

專訪/ 竹林山寺「觀音媽過頭」爐主林莉芩 展開新的信仰旅程

專訪/ 竹林山寺「觀音媽過頭」爐主林莉芩 展開新的信仰旅程 / 記者陳毅

擁有兩百多年歷史的「竹林山寺巡迴觀音媽過頭」今年輪值大竹坪位,由宏竹里林莉芩在148位報名者中脫穎而出,榮膺正爐主,也為她開啟不一樣的信仰旅程。

林莉芩(左)當選大竹坪位值年爐主與丈夫蘇峻宏合影。圖:陳毅攝

林莉芩說,她的父母一直都有在念佛,從小耳濡目染下都覺得跟觀世音菩薩很親近,長大後自己也有念經、念佛號的習慣。有一次丈夫蘇峻宏剛好想請一尊觀音佛像回到家中供奉,但因房子老舊想等翻修後再請神尊,不料後來竟然先當上過頭媽的正爐主。

竹林山寺巡迴觀音佛祖「過頭媽」。圖:陳毅攝

林莉芩提及,當初是朋友問她要不要搏爐主,因為朋友對過頭媽非常虔誠。收到朋友的邀請她二話不說就答應,但她都不以為意,也沒有想說自己會被選中。當她以6+2杯脫穎而出榮膺正爐主,她又驚又喜還很緊張,因為過去沒有經驗,也不知道該如何做。林莉芩說,在獲選後她常常去桃園坪位觀摩,看看初一十五犒軍如何進行、平常怎麼待人接物、信眾怎麼接待、禮佛拜佛的規矩,去請教跟學習。

竹林山觀音寺巡迴媽大竹坪位爐主厝位於蘆竹區宏昌街695號。圖:陳毅攝

林莉芩指出,要尋找在哪裡設置爐主厝也是個問題,起初提了兩個地點觀音佛祖都不喜歡,最後佛祖選在自己家中,她與家人便開始將客廳家具搬走、油漆裝潢、將露臺延伸、加蓋鐵皮屋、鋪平地面,花了半年裝修,希望讓信眾進出更方便。林莉芩提及,因為竹林山觀音寺、慶典委員會給予很多協助,她比較不這麼擔心。她也特別感謝丈夫幫忙許多,因為丈夫熱衷公共事務、參與地方社團超過二十年,人面較廣,包含聯繫鐵皮屋廠商、搬運工人、水泥師傅等,林莉芩說,家人也都給予許多協助,挪出自己生活的空間給爐主厝使用。

常有藍綠政要前來參拜觀音佛祖,包含前北市議員羅智強(右7)。圖:林莉芩提供

林莉芩表示,自己本身是房仲業,本身在待人處事上較不會害怕,當上爐主之後,要經常待在爐主厝中接待來參拜觀音佛祖的信眾,因為本身有早起的習慣,所以早起敬茶水、供飯、禮佛、清潔環境不是困難的事情。她也看到很多很虔誠的信徒,都會主動贊助布袋戲或是結緣小物,尤其她發現年輕一輩的信徒也蠻多的,從大學生、高中生,甚至國中生,還是自己前來參拜,令她好奇。 她轉述該名國中生說,阿公、阿嬤小時候都會帶著他拜過頭媽,在他們過世後,還是有這樣的習慣,過頭媽到哪裡他們也會過來拜拜。

值年爐主林莉芩(右)參與各式法會。圖:陳毅攝

林莉芩感性說道,雖然許多信眾朋友會說很多的原因,但她從來沒有想過為何過頭媽會來到她家中,並讓她擔任值年爐主,她都順其自然,隨著這個月南崁坪位就要筊選爐主,她鼓勵民眾參與擲筊,她說還是要有心,工作上能夠放得下,好好把一年的爐主做好。

相關新聞

美國巴爾的摩市傳出驚悚橋樑坍塌事件,與全球供應鏈或面臨衝擊

美國馬里蘭州巴爾的摩市的凱伊橋遭貨輪撞毀,多人落水失蹤

巴爾的摩貨輪事故引發中美貿易緊張再升級

小林製藥紅麴保健食品惹禍 日本逾百民眾住院!台灣進口商急下架

中國強推科技本土化 威盛及相關台股受惠股價飆升

馬英九四月訪中引發關注,台海情勢與兩岸交流再受矚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