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點新聞
  • 首頁
  • >
  • 生活
  • >
  • 電費要漲了,老百姓慌了,政府將投4千億,積極發展綠能發電(一)

電費要漲了,老百姓慌了,政府將投4千億,積極發展綠能發電(一)

炎熱夏天剛到,22日國內用電便創下史上新高,亮起「供電吃緊」黃燈。經濟部長王美花也對外公開表示,台電「愈賣愈虧」,財務雪上加霜,國內電費已到了「不得不調」的冏境。

台電也表示,爲因應國際能源價格飆漲台電早已準備了很多調漲電費方案,其中包括漲超過百分之三的方案、也有漲幅與外傳的百分之八相近的大漲方案。針對電費調漲的敏感話題,國內不少能源專家學者早在蔡英文總統連任的2020年5月20日就任後,就提出警示,「台灣能源政策必須立即調整,否則馬上將面臨嚴重的缺電問題!」

「電費已到了不得不調漲的地步!」一位清大的能源學者就搖頭説,「看吧!現在這個問題果然出現了,電費一漲可能就是漲3%~8%,那企業要怎麼經營下去?老百姓慌呀,非叫苦連天不可了!」。

這位學者説,就算台電的電費調漲「只漲大戶」,但電費調漲一旦宣佈,物價會不會跟著上漲?其它消費性費用會不會也水漲船高?「當然會呀!那是物價指標,到時造成通澎,代誌就大條了。」

另外一位台大的能源專家就直接表示,「台灣能源政策未能及時調整,才是目前嚴重缺電的罪魁禍首,政府難辭其咎呀!」。

根據了解,現下國內缺電情形確實已到了火燒屁股的地步。

依據台電的數據表示,22日國內尖峰負載達三九二六點六萬瓩,比去年尖峰負載增加近四十二萬瓩。其中主要因產業景氣持續暢旺,半導體、電子零組件、基本金屬製造業等特高壓用戶用電量較去年提升一成,增加約九十三點七萬瓩;高壓用戶則以學校、服務業用電增加較多。

如何解決當前缺電的問題?

能源專家學者一致表示,盡速調整能源政策是必要的,國際能源原物料上漲已成了常態,台灣不能坐以待斃,要採取自救計畫才行。

「核能發電重新啟動,可以討論,但鞭長莫及,可視當遠期政策,全面積極發展緑能發電則是當前之務!」學者專家指出,「其中台灣擁有世界少有的豐富地熱能源,是政府或鼓勵民間應該積極開發的方向; 還有台灣四面環海,海浪的潮汐發電也是可行的!」。

針對緑能發電的政策,台電也表示,台電正積極推動「再生能源開發」,未來15年將投入超過新台幣4000億元,目標2030年離岸風力設置180萬瓩、太陽光電100萬瓩、陸域風力及地熱共70萬瓩。

台電再生能源處長陳一成表示,另外有關「地熱發電」部份,綠島淺層地熱發電機組試驗性計畫已於去年與工研院簽訂合作協議書,並經能源局核定,預計今年下半年辦理試驗井鑽掘工作,106年裝設發電機組進行運轉測試,初期目標為一小時可發400度電,希望3年內可達2000度發電量;並預計在4年後進行島內台東、大屯山等地潛藏深層地熱發電的開發作業。

相關新聞

美國巴爾的摩市傳出驚悚橋樑坍塌事件,與全球供應鏈或面臨衝擊

美國馬里蘭州巴爾的摩市的凱伊橋遭貨輪撞毀,多人落水失蹤

巴爾的摩貨輪事故引發中美貿易緊張再升級

小林製藥紅麴保健食品惹禍 日本逾百民眾住院!台灣進口商急下架

中國強推科技本土化 威盛及相關台股受惠股價飆升

馬英九四月訪中引發關注,台海情勢與兩岸交流再受矚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