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點新聞
  • 首頁
  • >
  • 焦點
  • >
  • 元智攜手台灣永續能源研究基金會 落實大學社會責任

元智攜手台灣永續能源研究基金會 落實大學社會責任

元智攜手台灣永續能源研究基金會 落實大學社會責任 / 記者劉筱寧

元智大學為落實大學社會責任,將全面推動永續發展工作,今(23)日上午特別邀請台灣永續能源研究基金會董事長簡又新,以「大學永續發展的挑戰與機會」為題進行演講;並由元智大學校長廖慶榮代表,與台灣永續能源研究基金會簽署「大學永續發展倡議書」,宣示雙方將攜手致力將永續發展目標融入教學與研發,促進校園永續發展,擴大社會影響力。

元智大學與台灣永續能源研究基金會簽署「大學永續發展倡議書」。圖:元智大學提供

元智大學提到,全球面臨社會、經濟與環境發展等威脅,永續發展近年來已成為各國政府的施政重點,亦是大學教育的新時代任務。廖慶榮表示,為揭露元智對大學社會責任及全球永續發展的重視與貢獻,校方依據聯合國2015年發布的17項「全球永續發展目標」,盤點彙整教學、研究、服務與校園治理各面向的行動與成果,期望在後疫情時代,能為經濟、環境與社會的跨世代永續發展做出更多貢獻。元智大學不但重視大學永續發展與社會責任,更以與台灣永續能源研究基金會簽署之合作倡議為基點,承諾將永續發展融入校務中長期規劃,並於校園內建置永續發展專責單位,及透過定期發布大學永續報告書等,積極與利害關係人進行溝通。

簡又新以「大學永續發展的挑戰與機會」為題演講。圖:元智大學提供

廖慶榮指出,為發揮社會影響力,元智大學持續推動USR計畫,以善盡社會責任,與在地連結,培育優秀人才,並規劃推動教學/研究鏈結達全球永續發展目標。在環境永續面,將進行ISO 14064-1:2018溫室氣體盤查標準 、ISO 50001:2018能源管理系統國際驗證,並推動多面向屋頂型太陽光電發電系統設置案等節能專案。

簡又新以「大學永續發展的挑戰與機會」為題演講。圖:元智大學提供

簡又新演講時指出,由於氣候變遷對人類生活帶來生存與文明威脅,造成人類生活、生產、商業模式大幅改變,如火力發電廠、燃媒等也將轉換成風力、太陽能電廠等再生能源及核能;傳統的工廠也改以使用綠電為主;汽機車會消失改為電動車,輪船、飛機產業也會受到衝擊。此外水泥、鋼鐵產業因生產過程會產生大量的二氧化碳,將被徵收龐大的碳稅,售價攀升,導致房價上漲,未來建物也將由智慧綠建築取代。

簡又新提到,氣候變遷也將改變大學研究與教學的方向,目前大學與社會需求有落差,未來EGS、環保的人才需求將持續增加。大學不僅注重知識傳遞與培育人才,如何對全球、國家與地方提供前瞻倡議與有效實踐量能,更是未來發展趨勢。

相關新聞

烏克蘭戰局緊張:俄羅斯擴大襲擊、恐怖活動與星鏈系統之爭

美國巴爾的摩市傳出驚悚橋樑坍塌事件,與全球供應鏈或面臨衝擊

美國馬里蘭州巴爾的摩市的凱伊橋遭貨輪撞毀,多人落水失蹤

巴爾的摩貨輪事故引發中美貿易緊張再升級

小林製藥紅麴保健食品惹禍 日本逾百民眾住院!台灣進口商急下架

中國強推科技本土化 威盛及相關台股受惠股價飆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