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點新聞
  • 首頁
  • >
  • 健康
  • >
  • 血尿竟是泌尿道上皮細胞癌 聯新國際醫:洗腎患者要小心

血尿竟是泌尿道上皮細胞癌 聯新國際醫:洗腎患者要小心

血尿竟是泌尿道上皮細胞癌 聯新國際醫:洗腎患者要小心 / 記者諶志明

一位在聯新國際醫院洗腎長達20年的64歲陳姓婦女,日前出現無痛性血尿情形,由腎臟科醫師轉診至泌尿科,經過尿液檢驗、電腦斷層及泌尿道內視鏡等詳細檢查後,發現患者膀胱及左側輸尿管發現腫瘤,為「泌尿道上皮細胞癌」,經醫病共同研討後,決定以微創手術方式摘除病變的泌尿系統及生殖系統,由於手術範圍較大,而且需要摘除臟器,屬於大型手術,但以微創方式實施手術,不但傷口小,也可縮短恢復期至一天,大幅減輕病患的身心壓力與傷痛時間。

朱懿柏提到,微創手術對病患最大的優點在於「傷口小」及「恢復快速」。圖:聯新國際醫院提供

泌尿科醫師朱懿柏表示,微創手術對病患最大的優點在於「傷口小」及「恢復快速」,只會在腹部留下幾個1公分大小的傷口,也因為傷口小,過程中沒有牽動到其他的臟器,病人通常於手術隔天就可以下床走路及正常進食,並順利出院。他進一步指出,微創手術是目前泌尿科手術的主流,施作範圍很廣,包含輸尿管取石、疝氣、攝護腺及腎臟的相關手術等。

朱懿柏提到,微創手術對病患最大的優點在於「傷口小」及「恢復快速」。圖:聯新國際醫院提供

朱懿柏提到,泌尿道上皮細胞癌好發於60至70歲間,以男性居多,台灣每年盛行率約為每10萬人就有3個人罹患該病;而在患病的病患中,約有15%的患者沒有症狀,有症狀者大部分以「無痛性血尿」的病徵為主,已知的致病因子包含亂服用中草藥、吸菸、頻繁接觸如染劑等化學物品、具家族遺傳病史,或是尿路結石患者、導管插入術患者與泌尿道反覆感染者過度刺激細胞,以及洗腎患者、年長者等免疫力低下者。

聯新國際醫院指出,台灣近年洗腎盛行率居高不下,洗腎患者又屬泌尿道上皮細胞癌的高風險族群,因此如何預防及妥慎治療已成為不可忽視的重要課題。朱懿柏強調,戒菸、不服用來路不明的中藥,並減少過度接觸化學物質,是預防的重點;此外,由於泌尿道上皮細胞癌病徵較不明顯,定期實施健康檢查才是上策。

相關新聞

美國巴爾的摩市傳出驚悚橋樑坍塌事件,與全球供應鏈或面臨衝擊

美國馬里蘭州巴爾的摩市的凱伊橋遭貨輪撞毀,多人落水失蹤

巴爾的摩貨輪事故引發中美貿易緊張再升級

小林製藥紅麴保健食品惹禍 日本逾百民眾住院!台灣進口商急下架

中國強推科技本土化 威盛及相關台股受惠股價飆升

馬英九四月訪中引發關注,台海情勢與兩岸交流再受矚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