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點新聞
  • 首頁
  • >
  • 生活
  • >
  • 「相思臺灣」品牌 花蓮出發走向世界

「相思臺灣」品牌 花蓮出發走向世界

記者范振和∕花蓮報導

花蓮市維納斯藝廊前年初結合藝術、文化及工藝創作者創立「相思臺灣」品牌,今年五月獲得經濟部智慧財產局核發商標註冊證後,今(22)日上午推出「藝毅齊飛~相思臺灣」首部曲發表展覽會,品牌創始成員藝廊主人林滿津等人現身,接受各界代表深深祝福。▲「相思臺灣」品牌重要創始成員木藝家侯泰安(中)向行政院東部聯合服務中心副執行長郭應義(右)、縣府北區服務中心副主任張治華(左)說明創作理念。(圖∕記者范振和攝)

「相思臺灣」品牌創始成員包括,李秀華、熊帆生、侯泰安、郭嘉吟、野風、馬筱媛、梁宇風、林滿津等 8人,他們都喜歡國產林木─相思木,符合台灣人「硬.暖.韌」的質樸特質,於是分別拿出自己的書畫、雕鑿、設計專長,賦予相思木新生命,寄望「相思台灣」今天從花蓮出發,走向全世界!▲「相思台灣」品牌發表會在花蓮縣婦女家庭合唱團非洲鼓活力演出下揭幕。(圖∕記者范振和攝)

今天「相思台灣」記者會在花蓮縣婦女家庭合唱團非洲鼓活力演出下揭開序幕,行政院東部聯合服務中心副執行長郭應義、花蓮林區管理處長黃群策、花蓮港務警察總隊副總隊長游政芳、花蓮縣文化局副局長曾之妤、縣府北區服務中心副主任張治華、市公所祕書蔡淑香、花東文教基金會執行長張瑜芬、縣婦女家庭合唱團長王愛嬌等多人紛紛到場致意。 花蓮港務警察總隊副總隊長游政芳(右)對維納斯藝廊主人林滿津(左)推廣本土藝術的精神,讚譽有加。(圖∕記者范振和攝)

林滿津表示,2020年初,成立40周年的維納斯藝廊結合藝術、文化及工藝創作者們開展,自有藝術品牌「相思臺灣」登場,大受矚目。為進一步建立文化品牌,她向經濟部智慧財產局申請「相思臺灣」註冊為商標,融合原創、原生、臺灣美學、職人精神的理念,幾經波折,終在今年五月獲發商標註冊證。▲「相思臺灣」品牌中,相思木造型椅最受青睞。(圖∕記者范振和攝)

林滿津說明「相思臺灣」的命名由來,表示過去作家南方朔應邀演講,曾提到情詩最美,但要寫好情詩就要去談戀愛,但對象未必是人,近年台灣人因疫情沒辦法走出去,她就想,何不與台灣談一場戀愛?於是,從在地文化汲取美學養分,創作出符合當代生活需求的作品,「相思臺灣」因而應運而生。

黃群策指出,台灣每年消耗700萬公噸的木材,但自給率不到0.5%,絕大部分使用國外木材,但國外資源也會減少而設限,台灣其實是有能力生產木材的,林木是再生資源,只要符合環境生態的需求可以永續利用,林滿津之前曾標下林管處的台灣杉來創作,提高了林木附加價值,林管處會協助國產林木多元利用,想方設法「在地又國際」,成為花蓮重要的精神象徵。 ▲花蓮林管處長黃群策(右)相當欣賞木藝家侯泰安(左)的最新傑作「貓頭鷹」造型椅。(圖∕記者范振和攝)

郭應義對相思木有這麼細緻的展現,大感驚訝,認為政府應好好推廣才是。曾之妤說,疫情下的藝文界過得很辛苦,但看到「相思台灣」品牌,美學融入在地職人的精神,將花蓮元素發揮得淋漓盡致,令人感佩。張治華也以充斥藝廊的麻雀群為例,表示連麻雀都在吱吱喳喳道賀著,大家都在為「相思臺灣」品牌從花蓮出發而雀躍不已。▲維納斯藝廊駐店藝術家馬筱媛(左)向文化局副局長曾之妤(右)闡述【麻雀】創作理念。(圖∕記者范振和攝)

木藝家侯泰安指出,他對屏東恆春民族樂手陳達所唱的【思想起】,至今記憶猶新,因而愛上了相思木,認為這種木材不該永遠淪為當柴火燒、變成木炭的命運,3年前他開始拿相思木創作,第一件作品就是向陳達致敬的「月琴」,其間陸陸續續創作130件左右的造型桌椅,期盼如同台灣人堅韌本質的相思木,代代落地生根代代傳。 ▲酷愛相思木創作的木藝家侯泰安。(圖∕記者范振和攝)

設計師郭嘉吟來自高雄,原本想台灣走透透,去年受到疫情影響,駐足花蓮進而愛上花蓮,   「相思臺灣」的圖騰就出自她的巧思。她表示,這是一棵茂盛的相思樹,底部是「椅條」(台語)造型,意喻植根於這塊黏人的花蓮土地上,讓寬濶的樹冠罩護、聚集大家,設法掃除3C科技產品帶來的人際疏離感;「相思臺灣」四字則由東華大學中文系教授、知名書法家李秀華一揮而就,吸睛之至。▲愛上花蓮的設計師郭嘉吟(左)向市公所祕書蔡淑香說明「相思臺灣」品牌設計理念。(圖∕記者范振和攝)

「相思臺灣」品牌發表展覽會,包括裝置藝術、木藝、攝影、版畫、設計、水彩、書藝、影像文字、烙畫等,多元豐富,即日起7月24日止,歡迎感興趣人士抽空前往維納斯藝廊欣賞。

相關新聞

九方财富2023年年度總訂單金額較同期上漲17.9% 經營性現金流大增86.6%

呼吁加強科技合作

貝殼發佈2023年度ESG報告

TCL電子2024年第一季度65吋及以上電視全球出貨量同比增長23.1%

商務部等發佈《汽車以舊換新補貼實施細則》 汽車之家成為重點合作企業

740.6W,天合光能打破N型i-TOPCon組件輸出功率世界紀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