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點新聞
  • 首頁
  • >
  • 生活
  • >
  • 婦脊椎脫軌痠痛麻 羅東博愛醫院微創手術解決長年老毛病

婦脊椎脫軌痠痛麻 羅東博愛醫院微創手術解決長年老毛病

記者江志明/宜蘭報導

家住宜蘭62歲邱女士,長年受到腰痠的老毛病困擾,斷斷續續做了幾年復健,症狀持續,近期不只腰部疼痛加重,雙腳也開始疼痛,經羅東博愛醫院診斷,確認是腰椎神經壓迫,透過脊椎微創手術,讓患者徹底與老毛病告別。

羅東博愛醫院神經外科羅揚嵐主任表示,邱女士的腰痛原因來自腰椎滑脫合併椎間盤突出症,滑脫常因脊椎骨退化,造成上下位椎體推擠,產生下位椎體向前或向後的位移現象,而這樣的位移導致腰椎神經壓迫,才會感受到腰痛及雙下肢麻痛。

造成脊椎滑脫的原因包含外傷、肥胖、長期姿勢不良或經常搬重物等,依位移程度可分為一至五級,邱女士屬於第二級,為中度滑脫,以微創椎間融合術為其治療,切除部分椎間盤、進行部分椎板減壓手術、置入骨釘穩定脊椎,透過精密的顯微影像儀器,手術傷口小、恢復快,術後隔天邱女士就可在病房內接受物理治療師的指導,進行簡單復健並下床活動,未來三個月邱女士只須穿著背架,就可以繼續跟朋友遊山玩水。

除了術後接受物理治療師的復健指導,為了確保邱女士手術順利與術後傷口恢復良好,脊椎微創團隊從術前即針對邱女士生活習慣、藥物使用與營養狀況進行了解與微調,若有抽菸,會建議病人暫時戒菸,以促進傷口良好癒合;藥師則針對病人正在服用與術後需要服用的藥物進行整合,避免重複用藥或藥物效果互相抵觸,反而造成不良影響,而營養師則會針對BMI30以上的病人進行飲食衛教,以及60歲以上病人確認蛋白質狀況。跨團隊的整合照顧,將加乘病人術後復原的速度,讓治療不只局限於手術,而是擴大照護的周期,多管齊下、全方位的幫助病人更快恢復原有生活品質。

脊椎微創手術與傳統手術相比,傷口大小從十幾公分縮小至2至4公分,住院天數也從一星期縮短為2至3天,且因為微創傷口減少破壞肌肉組織,術後病人不需因為受傷的肌肉組織辛苦復健,已造福許多長年為脊椎問題所苦的病患,脊椎因為關係日常行住坐臥,為避免小痛忍成大病,建議若經三個月至半年保守治療無效,應與醫師討論制定合宜的手術治療方法。

羅揚嵐呼籲適度運動的重要性,尤其脊椎手術後,從住院時簡單復健到自主性的為健康從事規律運動,都有助於維護良好的肌肉力量與骨骼健康,因此脊椎手術後,都會建議病人至院內的健身中心-活力學苑,繼續培養健身習慣。

相關新聞

美國巴爾的摩市傳出驚悚橋樑坍塌事件,與全球供應鏈或面臨衝擊

美國馬里蘭州巴爾的摩市的凱伊橋遭貨輪撞毀,多人落水失蹤

巴爾的摩貨輪事故引發中美貿易緊張再升級

小林製藥紅麴保健食品惹禍 日本逾百民眾住院!台灣進口商急下架

中國強推科技本土化 威盛及相關台股受惠股價飆升

馬英九四月訪中引發關注,台海情勢與兩岸交流再受矚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