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點新聞
  • 首頁
  • >
  • 焦點
  • >
  • 牠們愛玩蛇反被咬傷 夜間巡邏隊守護「園」住民

牠們愛玩蛇反被咬傷 夜間巡邏隊守護「園」住民

牠們愛玩蛇反被咬傷 夜間巡邏隊守護「園」住民 / 記者黃雅蘭

臺北市立動物園對園區環境採近自然管理模式,經常有在地野生動物路過園區各角落,端午過後進入夏季,蛇類在夜間活動的頻率也越來越高,尤其是毒蛇龜殼花,經常咬傷褐狐猴,為了保護園區動物安全,動物園特別成立蛇類巡邏小隊,每個月找2天在日落後巡視園區,驅離不請自來的蛇類。

褐狐猴因為好奇心驅使,經常去逗弄龜殼花,結果被咬傷。圖:動物園提供

動物園表示,園內照養環境難免有動物的剩食,容易吸引野鼠前來覓食,也間接招來以鼠為食的蛇類,自2004年起,園內被龜殼花咬傷的動物有58隻,其中褐狐猴排第1名。在靈長類中褐狐猴的智商不像大猩猩、黑猩猩等,加上好奇心驅使,會去逗弄蛇或靠近聞嗅,非洲區長鄭惟仁提到,褐狐猴的好奇心勝過牠的記憶力,因此除了相對容易被蛇咬,還有重複被咬2次的個體。

褐狐猴因為好奇心驅使,經常去逗弄龜殼花,結果被咬傷。圖:動物園提供

鄭惟仁表示,由於褐狐猴常被蛇咬,甚至連續兩年都有4起被蛇咬的紀錄,自2020年發起成立蛇類巡邏隊,邀請同仁在夜行性龜殼花的活動時間,到動物欄舍、辦公室、倉庫、廚房等室內或半室內或戶外的空間,加強搜查蛇的蹤跡。由於龜殼花保護色和隱蔽色都相當好,每次巡邏都有爬蟲館及保育研究中心等熟悉蛇類習性的保育員陪同完成任務。

龜殼花經常在動物園咬傷其他動物。圖:動物園提供

動物園指出,有了巡蛇隊的庇佑後,褐狐猴被蛇咬的機率開始減少,平均每年不到1次,發現龜殼花的機率也減少,巡蛇時只要發現龜殼花都會進行測量和紀錄,再移至園區沒有開放的區域野放。有些蛇還會再重返動物欄舍,但因為蛇是鼠類的剋星,是食物鏈中很重要的一環,因此動物園只會將蛇移走,讓牠們可以繼續延續在生態系中重要的任務。

被龜殼花咬傷的褐狐猴,正在治療中。圖:動物園提供

動物園提醒,民眾在郊區要穿包鞋和長褲保護自身安全,如果遇到蛇,大多數情況下,蛇會自行離開,而石灰、雄黃或鵝糞已證實無法防蛇,請民眾不要誤信。

 

相關新聞

美國馬里蘭州巴爾的摩市的凱伊橋遭貨輪撞毀,多人落水失蹤

巴爾的摩貨輪事故引發中美貿易緊張再升級

小林製藥紅麴保健食品惹禍 日本逾百民眾住院!台灣進口商急下架

中國強推科技本土化 威盛及相關台股受惠股價飆升

馬英九四月訪中引發關注,台海情勢與兩岸交流再受矚目

法拉利車手塞恩斯戰勝疾病和對手,在F1澳洲站奪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