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點新聞
  • 首頁
  • >
  • 社會地方
  • >
  • 船模試驗國家隊成立 總統蔡英文:讓臺灣造船產業及國艦國造能量更加堅實

船模試驗國家隊成立 總統蔡英文:讓臺灣造船產業及國艦國造能量更加堅實

記者陳映庭∕綜合報導

總統蔡英文21日上午出席「船模試驗國家隊成立大會」,她强調「船模試驗國家隊」的成立,就是向各界宣示我們的決心,將最重要的船艦試驗工作,留在臺灣。她有信心,透過國家隊的協力合作,為臺灣水面和水下載具,建立完整的驗證能量,也能達到造船能力自主在地化的目標。

蔡英文總統在觀賞「船模試驗國家隊簡介」影片後表示,高雄是臺灣的「海洋首都」,也是造船產業發展的重鎮,擁有完整的船舶產業聚落和供應鏈。中央和地方都全力合作、大力支持高雄造船產業的發展。今天「船模試驗國家隊」在高雄成立,可說是別具意義,她很高興與所有產業先進,共同見證臺灣船艦試驗能量的整合和強化。

她指出,臺灣的造船產業發展到現在,已經超過半個世紀,從小型船舶、汽艇,再到現在的大型商船和軍艦,臺灣船艦的建造品質,受到世界肯定。為了持續精進臺灣造船產業技術,我們全力推動國艦國造政策,希望在提升國防自主能力的同時,也讓臺灣的造船產業能更加進步。

蔡總統表示,這幾年來,國艦國造的海巡和海軍艦艇,一艘一艘下水成軍。我們用行動和成果,讓世界看見臺灣的造船能量,還有我們守護國家的決心。她也藉這個機會,向所有造船產業先進表達感謝。

她並認為,在推動國艦國造的過程,船模試驗是非常重要的一環。所以,在去年,行政院核定了國家海洋研究院的計畫,將建置「國家船模實驗室」,強化臺灣的船模實驗量能。目前,實驗室已經開始在設計、規劃的階段。

蔡總統強調,今天,國海院帶頭成立「船模試驗國家隊」,就是向各界宣示我們的決心,我們會將最重要的船艦試驗工作,留在臺灣。並且談及,今年2月曾到臺南成功大學,見證國家級船艦試驗水槽的動土。未來,國海院將會整合成功大學、臺灣大學、臺灣海洋大學及中山大學等四間大學的專業和研究能量,讓政府、產業界及學術界共同努力,提升國家整體船模試驗技術能量。

又說,她有信心,透過國家隊的協力合作,可以克服所有挑戰,為臺灣水面和水下載具,建立起完整的驗證能量,讓船艦建造和維護成本可以降低,也達到造船能力自主在地化的目標。

包括總統府國策顧問湯文萬、行政院政務委員張景森、海洋委員會主任委員李仲威、國家海洋研究院院長邱永芳、總統府副秘書長李俊俋、立法委員李昆澤和許智傑、科技部次長陳宗權、高雄市副市長羅達生、臺灣國際造船公司董事長鄭文隆、中信造船公司董事長韓碧祥及造船公會理事長韓育霖等人,亦出席是項成立大會。

相關新聞

Kohler Co. 與藝術家/設計師 Samuel Ross 合作的裝置入選米蘭設計週 FuoriSalone 獎

Living Well Digitally:由 DQ 提供支援、NUS 可信互聯網與社區中心發起的全球倡議

Salboy 在曼徹斯特市中心推出第 10 個房地產開發項目 Obsidian

Bybit發佈2024年機構投資者行業報

LinkShadow 被《2024 年 Gartner® 網路偵測與回應市場指南》 評為代表性供應商

泰國潑水節驚傳逾千起交通事故 243人命喪黃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