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點新聞
  • 首頁
  • >
  • 生活
  • >
  • 「甘之如宜-風土保存術」展覽 蘭陽博物館登場

「甘之如宜-風土保存術」展覽 蘭陽博物館登場

記者江志明/宜蘭報導

宜蘭縣政府文化局推出「甘之如宜-風土保存術」展覽,即日起至7月3日在蘭陽博物館遊客大廳二樓展出,由宜蘭在地12間不同類型的地方文化館用自己特有的方式,不同的收藏,讓民眾感受從古至今屬於宜蘭的味道、精神,把宜蘭的風土記憶鑲刻在心上。

展覽20日開幕,橘之鄉蜜餞形象館準備金棗西西里咖啡,推廣宜蘭蜜餞文化的現在式;展覽期間,各館舍將推出12場體驗活動,讓民眾透過DIY、講座或遊戲的形式,認識博物館保存地方文化的方法。包括南方澳珊瑚法界博物館帶來逐漸失傳的珊瑚工藝,民眾可以親手製作紅珊瑚三股結繩手鍊;頭城休閒農場的藝術家,則精心研發了手作香料球體驗,以特別處理過的柳丁與日常漢方,喚起參與者眼、耳、鼻、舌、身、意的6種感受;大同泰雅生活館邀請到來自部落的駐館藝術家,帶領民眾體驗梭織與竹編,學習傳統工藝;己文堂、古意生活藝術館與龜山島漁村文化館,也分別推出手捏薰香、植物敲染以及回收漁網編織的活動,開啟民眾對於生活工藝的創意與想像。台灣戲劇館則帶來本地歌仔戲的封蘇與千金扇DIY教學,此外更製作了「宜蘭本地歌仔紙娃娃」,展覽期間限量一千份,贈送給看展的觀眾。各館舍體驗活動報名網址:https://tainbunsia.wixsite.com/canninglocality

縣長林姿妙表示,「甘之如宜-風土保存術」展覽,記錄宜蘭縣內12間館舍典藏文物、推廣在地文史,展演人文內涵的方式,把宜蘭美麗的山海文化全部集中在一處,各館舍還舉辦講座並提供有趣的體驗活動,藉此讓民眾走進宜蘭這些地方館、文史館跟博物館,看見每個館舍典藏專屬地方的風味秘辛,讓民眾認識宜蘭不同面貌,更加了解宜蘭文化底蘊的深厚,更喜愛宜蘭。

文化局表示,蘭陽平原上的博物館與地方文化館,面臨著專業人力資源及民眾參與需求等課題,今年文化局以「村民研究員」的概念,向宜蘭縣內地方館舍徵求,設計一個可以讓民眾與博物館,在一個相對平等的關係中,進行研究、調查、或是互相學習的行動,展覽中,頭城休閒農場與台灣碗盤博物館,將發表「村民研究員」的行動成果。台灣碗盤博物館也將以「辦桌與飲食記憶」為題,舉辦村民研究員分享會,為展覽畫下完美句點。

相關活動資訊,請上文化局粉專或小間書菜臉書粉專https://www.facebook.com/bookvegetable/查詢。

相關新聞

美國巴爾的摩市傳出驚悚橋樑坍塌事件,與全球供應鏈或面臨衝擊

美國馬里蘭州巴爾的摩市的凱伊橋遭貨輪撞毀,多人落水失蹤

巴爾的摩貨輪事故引發中美貿易緊張再升級

小林製藥紅麴保健食品惹禍 日本逾百民眾住院!台灣進口商急下架

中國強推科技本土化 威盛及相關台股受惠股價飆升

馬英九四月訪中引發關注,台海情勢與兩岸交流再受矚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