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點新聞
  • 首頁
  • >
  • 健康
  • >
  • 確診除了咳嗽、發燒 「新冠指甲」也是症狀之一!

確診除了咳嗽、發燒 「新冠指甲」也是症狀之一!

確診除了咳嗽、發燒 「新冠指甲」也是症狀之一!

確診除了咳嗽、發燒 「新冠指甲」也是症狀之一!

【健康醫療網/編輯部整理】新冠病毒不只會咳嗽、發燒、嗅味覺改變,還有4個罕見症狀!隨著新冠變異株的出現,新冠症狀也不斷在演變,常見頭痛、喉嚨痛、鼻塞或流鼻涕等都屬於初期新冠症狀,但現在越來越多新數據表明,染疫跡象還包括皮膚病變、聽力受損等較模糊的症狀。

根據《BBC》報導,英國國家保健系統(NHS)指南指出,新冠症狀可能超出一般人對普通感冒和流感的預期,有4種罕見症狀也可能是因感染新冠肺炎所引起。

1. 皮膚病變

新冠病毒可能以多種方式影響皮膚,部分確診者會出現全身斑丘疹,也有人可能出現蕁麻疹。其實由新冠引起的皮膚問題並不少見,英國在2021年發表的一項研究發現,有5分之1的確診者會出現皮疹,但卻沒有其他症狀。

對此,台中榮總皮膚科主治醫師翁毓菁也提醒,若只是單純出現紅疹,但無其他症狀或跟確診者接觸,也不用太恐慌,因大多數的新冠皮膚病變症狀皆為「非特異性」,往往在幾天後會消失,也有些會需要幾週的時間,無需特殊治療。但若非常瘙癢或疼痛,有可能是其他原因的皮膚表現,建議先尋求皮膚科醫師治療,以利用藥緩解症狀。

此外,研究也提及在皮膚症狀上,還有所謂的「新冠腳趾」,即腳趾出現紅、腫、皮膚起泡。這種症狀在青少年身上更常見,通常新冠症狀較輕或是無症狀。

2. 新冠指甲

在感染期間,人體面對新冠病毒,會自然做出不同於尋常的壓力反應,並可能以多種形式表現出來,其中包括透過指甲的表徵變化來顯現。

「新冠指甲」包括以下變化:

  • 博氏線:手指甲或是腳趾甲基部出現的凹陷橫紋,它是由於身體受到物理壓力後,導致指甲生長臨時中斷而產生的。
  • 米氏線:是一種在指甲上出現的橫紋,通常都是白色的。它是由甲床中蛋白質產生異常所造成。
  • 指甲根部出現紅色半月色圖案:形成這種變化背後的機制尚不清楚。

有關確診者出現新冠指甲的數據佔比還很有限,但估計會影響1~2%的新冠患者。新冠指甲通常會在感染新冠病毒幾天或是幾個星期後,隨著指甲生長開始顯現,雖然最初有可能感到疼痛,但絶大多數病人往往在幾周後恢復正常。

胸腔暨重症專科醫師黃軒也曾表示,新冠指甲也有可能出現「脫甲」現象,在染疫約14~21天後,指甲根部開始鬆動,發病後約3個月指甲完全脫落;而關於指甲根部出現紅色半月色圖案,可能是由於病毒感染導致血管損傷,或感染新冠所引起免疫風暴後的反應。但值得留意的是,雖然這些變化可能表示感染新冠,但也可能是由其他情況引起的。例如,引起博氏線的因素,也可能是化療或是其他感染所導致。

3.掉髮

掉髮可能是新冠症狀中,容易受到忽視的症狀之一,通常會在急性感染後1個月左右發生。在一項針對近6千名曾經染疫患者的研究中,有48%的受試者表示掉髮是新冠感染後最常見的症狀,特別常見於重症患者和白人女性。

該研究宣稱引起掉髮的因素,是因為頭髮「感受到了」身體的壓力而脫落的結果。的確,其他壓力事件如生小孩,也會引起掉髮現象。但好消息是,過了一段時間後,頭髮生長就會恢復正常。

4. 影響聽力和耳鳴

如同流感、麻疹等病毒感染,研究人員發現新冠病毒也會影響內耳細胞,可能會在染疫後導致聽力受損或是耳鳴。一項對於560名新冠確診者的回顧性研究發現,有3.1%的新冠患者出現聽力喪失現象,4.5%出現耳鳴。

而另一項研究也指出,原本沒有聽力問題的確診者對照染疫前後,發現新冠與內耳損傷有關,且導致較高頻率的聽力損傷。雖然對大多數患者來說,這種情況會自行消失,但也有出現永久性聽力損傷的相關新冠病例。

為什麼會有這些症狀?

雖目前學界尚未得知導致這些症狀的確切原因,但可判斷最重要的原因是由於體內發炎所引起,引發身體對付病毒的自然防禦機制;例如身體對付新冠病毒,就會產生控制免疫細胞活動性的重要蛋白質。

為了對抗感染新冠所引發的發炎,會讓身體產生過多的蛋白質,可能會引起感官障礙,這也是為什麼部分新冠患者會出現聽力受損和耳鳴;且蛋白質過多也會干擾微血管,包括影響耳朵、皮膚和指甲等多項器官的血液供應功能。症狀」恐已染疫

原文經「優活健康網」同意後轉載,原文為:你有「新冠指甲」嗎?出現凹紋、腳趾起泡⋯有「4症狀」恐已染疫

【延伸閱讀】

莫輕忽!確診COVID-19合併「這種細菌」感染 致死率達6成

喉嚨痛小心是中標徵兆,中醫教您緩解避免新冠中重症

資料來源:健康醫療網 https://www.healthnews.com.tw/readnews.php?id=54105

喜歡本文請按讚並分享給好友!
更多資訊,請關注聲傳媒https://health-voice.com/

相關新聞

美國馬里蘭州巴爾的摩市的凱伊橋遭貨輪撞毀,多人落水失蹤

巴爾的摩貨輪事故引發中美貿易緊張再升級

小林製藥紅麴保健食品惹禍 日本逾百民眾住院!台灣進口商急下架

中國強推科技本土化 威盛及相關台股受惠股價飆升

馬英九四月訪中引發關注,台海情勢與兩岸交流再受矚目

法拉利車手塞恩斯戰勝疾病和對手,在F1澳洲站奪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