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點新聞
  • 首頁
  • >
  • 生活
  • >
  • 東北角夏季限定珍饌美味-貢寮鮑池養殖紫海膽

東北角夏季限定珍饌美味-貢寮鮑池養殖紫海膽

記者黃俊育 / 新北報導

新北市貢寮沿岸有許多宛如棋盤狀的水池,這是當地頗具盛名的貢寮鮑養殖池,冬季生產限定美味貢寮鮑,夏季紫海膽的生殖腺鮮嫩肥美正是當季,簡單的海膽蓋飯或是海膽煎蛋都能讓人回味無窮。

▲美味無敵海膽煎蛋。(圖/新北市漁業處提供)

貢寮鮑養殖達人吳鴻銘說,紫海膽和貢寮鮑一樣以海藻為食,紫海膽和貢寮鮑共養在對貢寮鮑危害性低,主要盛產季節為每年5-7月,恰好接續貢寮鮑產季末上市,充分利用貢寮鮑養殖池的生產潛力,提高收益及分攤風險,所以近年來陸續有貢寮鮑養殖同業引入海膽進行混養。當初是混養馬糞海膽及紫海膽等兩種東北角常見的可食用海膽,後來因為馬糞海膽高知名度容易辨識,加上喜歡爬到靠進水面處池壁休息的習性,經常被路過養殖池的遊客、潛水客擅自撿拾而造成損失,唯有跟貢寮鮑一樣喜歡棲息在池底石縫間的紫海膽不易被隨手撿拾,所以現在貢寮鮑養殖池主要是混養紫海膽。海膽料理方式非常簡單,新鮮的紫海膽生殖腺直接放在熱騰騰的白飯上,就是鮮美的海膽蓋飯;喜歡熟食的朋友可以打兩顆雞蛋加少許鹽,再加入海膽稍微拌均勻後倒入油鍋煎熟,就是一道美味無敵海膽煎蛋,喜歡嚐鮮的老饕們絕對不要錯過。

▲自貢寮鮑養殖池採收上岸的新鮮紫海膽。(圖/貢寮鮑養殖達人吳鴻銘提供)

新北市漁業處表示,新北市海域盛產許多美味海鮮,為確保海洋資源永續利用,呼籲採捕海膽的漁民朋友,本市野柳保護區是禁止以任何方式採捕(含徒手及沿岸垂釣等行為)水產動植物,而萬里、瑞芳和貢寮等3處保育區海膽不含刺殼長未滿8公分者禁止採捕,另白棘三列海膽(馬糞海膽)自每年9月1日起至次年6月15日禁止採捕;此外貢寮鮑池人工養殖的紫海膽鮮嫩肥美不輸野生海膽,以養殖代替野生,美味嚐鮮不打折,讓我們品嚐海鮮的美味,同時也為海洋資源永續利用盡份心,也歡迎大家假日來新北市東北角海岸走走,眾多美麗且神祕的漁港秘境及當季海味等著你來尋覓及揭曉。

訂購資訊可搜尋新北市漁業處官網-新北市特色漁產品購買資訊: https://is.gd/LsN6lT

▲美到可當打卡景點的貢寮鮑養殖池不只生產美味貢寮鮑,還有鮮嫩可口紫海膽。(圖/新北市漁業處提供)

相關新聞

烏克蘭戰局緊張:俄羅斯擴大襲擊、恐怖活動與星鏈系統之爭

美國巴爾的摩市傳出驚悚橋樑坍塌事件,與全球供應鏈或面臨衝擊

美國馬里蘭州巴爾的摩市的凱伊橋遭貨輪撞毀,多人落水失蹤

巴爾的摩貨輪事故引發中美貿易緊張再升級

小林製藥紅麴保健食品惹禍 日本逾百民眾住院!台灣進口商急下架

中國強推科技本土化 威盛及相關台股受惠股價飆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