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點新聞
  • 首頁
  • >
  • 焦點
  • >
  • 「遠距婚姻」如何維繫?靠真愛還是麵包!

「遠距婚姻」如何維繫?靠真愛還是麵包!

「遠距婚姻」如何維繫?靠真愛還是麵包! / 記者諶志明

現代男女要「終結單身」,有不少人透過未婚聯誼找到另一半,因為不是媒妁之言,認識的另一半很可能來自四面八方,因而造成不少「遠距婚姻」,有人婚後美滿甜蜜,也有不少人因為距離造成感情隔閡,社工人員認為不管是「遠距婚姻」或是「近鄰結婚」,男女雙方共同的價值觀、興趣相投、願意溝通傾聽、彼此稱讚、誠實面對,並且一起學習、共同成長,夫妻才能幸福美滿。

徐乃義說,不管「遠距婚姻」或「近鄰結婚」,都希望幸福美滿。圖:中壢區美滿服務中心提供

成立38年,一直為未婚男女「搭橋」的中壢區美滿服務中心主任徐乃義指出,經由該中心聯誼活動結婚的夫妻,有二成是「遠距婚姻」,這些「遠距夫妻」有九成以上是幸福美滿,雖然科技變革減輕了分隔兩地的痛苦,但也有幾對夫妻因為距離產生疏離,或出現難以預防「外遇」的未爆彈;也有比較幸運的人,每個週末都能與另一半見面,有些數月、甚至數年無法與另一半相聚,因而找不到話說,而且孩子形同「假性單親」小孩,痛苦不堪。

徐乃義舉一對形同假性「遠距婚姻」卻幸福美滿的夫妻為例,在觀音擔任教職的林姓男老師,七年前在中壢區美滿服務中心的「個別一對一」聯誼,認識在台積電擔任工程師的另一半,兩人直到洽談訂婚時,才發現台積電的女工程師不是在新竹上班,而是在台南台積電,讓林老師不知所措。

後來林老師告訴徐乃義,他仍要結婚,因為國小老師週三下午不用上課,他可以搭高鐵回台南,週四一早北上,周五晚上再南下,周一再北上,一星期只有三個晚上不在家,反而小別勝新婚,如今夫妻生了兩個兒子,還準備生第三個女兒,令人羨煞。

另一對也是經過中壢區美滿服務中心「個別一對一」聯誼而結婚的夫妻,男生在新竹園區,女方在新北市擔任工程師,婚後女生每天搭車一小時由新竹家中去上班,丈夫憐愛她太辛苦,要太太辭職在新竹另找工作或帶孩子,女方卻認為自己工作愉快,先生不懂得尊重女方工作權,幾度吵架,兩人黯然分開。

一位公司經理,跟女會計結婚,婚後經理被派往日本總公司,兩人成了「遠距婚姻」,不到兩年,經理不敵櫻花妹魅力,不但離婚娶了櫻花妹,還定居日本。另一位工程師在「個別一對一」聯誼認識女品管員,三年前原本想結婚,卻因工程師被派往越南而延後,兩人歷經疫情無法返台,感情仍是沒變,今年八月將回台結婚,住進男方新買新居,由「遠距戀人」成了「近鄰夫妻」。

徐乃義認為,家是講愛的地方,不是講理的地方,世界上最偉大的力量是愛,最強有力的武器是感動!不管「遠距婚姻」或是「近鄰結婚」,最好能順其自然,如果發生衝突,記得要冷靜、釐清、接受、共處,只要以誠相待,就會化解。

相關新聞

美國馬里蘭州巴爾的摩市的凱伊橋遭貨輪撞毀,多人落水失蹤

巴爾的摩貨輪事故引發中美貿易緊張再升級

小林製藥紅麴保健食品惹禍 日本逾百民眾住院!台灣進口商急下架

中國強推科技本土化 威盛及相關台股受惠股價飆升

馬英九四月訪中引發關注,台海情勢與兩岸交流再受矚目

法拉利車手塞恩斯戰勝疾病和對手,在F1澳洲站奪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