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點新聞
  • 首頁
  • >
  • 生活
  • >
  • 泰山高中機械科攜手城市科大 技高生取得專利證書8年高達50件

泰山高中機械科攜手城市科大 技高生取得專利證書8年高達50件

記者黃俊育 / 新北報導

新北市泰山高中機械科自103年開始與臺北城市科技大學合作策略聯盟,大手攜小手共同指導學生專題實作課程,協助學生將具備創新概念的作品申請專利,機械科每年高三有高達三成學生取得經濟部智慧財產局審查通過專利證書。更自103學年度起統計迄今的專利證書高達50件,展現新北技職學生的創意發明能量爆棚。

教育局長張明文表示,適性揚才是教育過程重要關鍵,透過新北大教育計畫讓校校結合科技大學資源,學生可在真實情境落實專業技能應用,縮短學用落差,實現務實致用精神。期待學子在個人興趣和能力上找到最適合生涯方向。

泰山高中機械科每年申請專利數在新北各校中名列前茅,有賴於學重視孩子的創意設計力,在高三時安排專題實作課程,積極訓練學生組織、應用、統整、創新與研發能力,以小組團隊合作完成具有價值作品,同時輔以辦理成果發表,讓每組學生進行口頭簡報,培養學生解決問題與溝通表達的素養。

臺北城市科技大學機械系副教授楊子毅表示,泰山高中學風自由,技職學生具備很好的創意及實作能力,藉由大學及高中的師長們引導鼓勵,培養同組學生團隊合作能力,完成許多精彩作品。

校長孔令文表示,機械科擁有豐富學識涵養技術的老師,並有新穎充足設備,為學生在學習上營造優良軟硬體環境,期許每位學生成為適應現在生活及面對未來挑戰的人。前機械科主任許恭維也說,學生在高中階段就自己開發專利相當不簡單,只要放對位置就是天才,拿掉舊有標籤與思考方式,用全新視界看世界,創造力是可以被激發的。

已畢業的校友李盈德表示很感謝母校栽培,回想當初跟同學一起發明「投球練習器」,起因是看到夜市有許多投球練習器遊戲,將九宮格擊倒後還要個別將宮格推回原位,費時費力。因此設計只要拉動拉桿一次就可同時回復所有宮格專利,省時又能盡情投球。

▲泰山高中李盈德(右2)與同學合作發明投球練習器。(圖/新北市教育局提供)

機械三甲的學生楊岱勳表示,因全球疫情嚴重,許多人飲食習慣改由外送。透過自己在飲料店打工經驗,發現載送飲料容易傾倒,在同學們腦力激盪下利用學校實習工場的機具設備,合力設計出輕巧且方便攜帶、不占空間的收納式杯架。

▲楊岱勳(右3)與同學在老師指導下發明收納式杯架獲專利。(圖/新北市教育局提供)

機械三乙學生陳柏叡同學的開瓶器作品,今年也順利申請通過專利。他開心表示,自己讀國中時便對動手實作課程非常感興趣,因此就近選擇學校機械科就讀,很感謝老師的幫助讓自己提升專業技術水準,證明當初選自己所愛是對的。

教育局表示,新北市長期耕耘技職教育,期望透過多元技能競賽、補助及培訓,讓學生根據自己興趣習得一技之長。期待有更多學生透過技術專業努力並獲得專利,發光發熱,都能選所愛,好好讀,有前途。

▲泰山高中在高三時安排專題實作課程,訓練學生組織、應用、統整、創新與研發能力。(圖/新北市教育局提供)

相關新聞

Movement Labs 於 A 輪融資活動中籌集了 3,800 萬美元,將 Facebook 的 Move 引入 Ethereum

Olight傲雷17週年慶典:慈善活動籌得善款,助力提高自閉症意識

尋匯SUNRATE入選FXC Intelligence《The Top 100 Cross-Border Payment Companies for 2024》榜單

曉星天禧通過可持續的生物BDO生產,展現新范例

Hillstone Networks 獲《微分段解決方案前景報告》提名

LINKDOOD推出基于人工智能的創新跨國母語即時溝通功能,革新全球即時通信體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