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點新聞
  • 首頁
  • >
  • 旅遊
  • >
  • 礁溪的大代誌─無障礙公廁動工 遊訪石板橋古蹟將更「方便」

礁溪的大代誌─無障礙公廁動工 遊訪石板橋古蹟將更「方便」

記者陳木隆∕宜蘭報導

擁有131年歷史的礁溪鄉武暖石板橋古蹟園區,即將為遊客提供更為友善且「方便」的遊憩空間,總工程費近600萬元的專屬無障礙公廁18日動工,預計明年年初完竣啟用。

雖然只是個公廁工程,卻被地方視為大代誌,現場迎神祈福、舞獅歡慶,包括鄉長張永德、鄉代會主席游見璋、立委陳歐珀等人,以及多位民代、村長都到場參與,過程隆重而熱鬧。

武暖石板橋古蹟園區鄰近四城火車站後方,礁溪鄉公所表示,興建公廁用地是由附近石橋頭福德廟所捐贈,經費則是鄉公所向行政院環境保護署爭取300萬元補助,加上公所自籌290萬元,合計590萬元興建,工程包含男廁、女廁及2間親子廁所(無障礙)。

礁溪鄉長張永德表示,清朝時期,「武暖」是個內陸的小河港,船隻沿著石板橋下河道,可通往烏石港;雖然河港早已廢棄不用,「石板橋」仍完好留存至今已有131年歷史,不但是縣定古蹟,同時也是文化觀光景點,引人遊訪及媒體報導。

他並指出,鄉公所為了提供遊客更友善的遊憩環境,動工興建武暖石板橋公廁,規劃美觀的特殊造型,融入古蹟園區的地貌地景,預計明年初完工啟用。歡迎全國民眾前來認識武暖石板橋的緣起與歷史演進,欣賞人文風情之美。

鄉公所表示,武暖「石板橋」因武暖港而得名,又稱為「四圍橋」,橋身長約4公尺,寬約2.6公尺,是清代礁溪往返宜蘭的官道橋梁,也是連貫噶瑪蘭地區溪北交通要道;石板橋由六塊長石板鋪製而成,據說是船隻的壓艙石,樸質的古橋與廟埕、灌溉河道及大片農田,共同構成一副美麗的田園風貌,已成文青小景點的「石板橋古蹟園區」更吸引電視節目的拍攝取景。

相關新聞

俄羅斯諾鎳公司創新解決方案將助力亞太地區實現可持續發展目標

2023年馬來西亞核准投資金額創新高 海外房地產說明會即日報名開跑

極兔發佈首份 ESG報告,推動全鏈路綠色運營,讓可持續物流惠及全球

加密貨幣市場大事件:嘉實國際兩大藍籌加密貨幣比特幣現貨ETF(HKD櫃台證券代號:03439;USD櫃台證券代號:09439)及以太幣現貨ETF(HKD櫃台證券代號:03179;USD櫃台證券代號:09179)將於4月30日正式上市交易!

Movement Labs 於 A 輪融資活動中籌集了 3,800 萬美元,將 Facebook 的 Move 引入 Ethereum

Olight傲雷17週年慶典:慈善活動籌得善款,助力提高自閉症意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