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點新聞
  • 首頁
  • >
  • 生活
  • >
  • 金門縣政府與永齡基金會簽訂合作備忘錄 成為全國第一個佈建家用PCR縣市

金門縣政府與永齡基金會簽訂合作備忘錄 成為全國第一個佈建家用PCR縣市

記者呂蘋恩/金門報導

金門縣政府與財團法人永齡慈善教育基金會共同簽署「家用PCR檢測儀合作備忘錄」,成為全國第一個佈建家用PCR之縣市。

▲金門縣政府與財團法人永齡慈善教育基金會共同簽署「家用PCR檢測儀合作備忘錄」。(圖/金門縣政府提供)

109年迄今,新冠肺炎(COVID-19)疫情肆虐,國內本土疫情持續延燒,金門離島醫療量能有限,為守護鄉親健康,縣府積極採行各項防疫措施,雖維持了兩年全國唯一零確診,但仍於本(111)年三月底開始有確診案例。

▲金門縣政府與財團法人永齡慈善教育基金會共同簽署「家用PCR檢測儀合作備忘錄」。(圖/金門縣政府提供)

依據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公布今年1月1日至5月19日本土病例分析,70歲以上確診個案數達5萬6,015人,80歲至89歲致死率為0.86%,90歲以上致死率為2.7%,顯示年長者確診致死率較其他年齡層高,年長者縱使已施打疫苗,一旦發生突破性感染,亦容易成為中重症個案。在加上衛福部日前公佈,包含長照中心、護理之家等「住宿式服務機構」從今年到6月12日截止,共有7972名員工、3萬420位住民確診,確診死亡有616人。換算下來,機構住民的粗估致死率達2%,若全國致死率以千分之1.2計算,「長照式服務機構」 的確診死亡比率是全國平均數字的16.7倍。 而上述的機構住民死亡人數,就占了上半年度死亡人數約17%,代表每5名死者中有1人來自住宿機構。此外,5歲以下幼童目前尚無疫苗可供施打,如何提升對他們的照護,是縣府當前首重任務。

▲金門縣政府與財團法人永齡慈善教育基金會共同簽署「家用PCR檢測儀合作備忘錄」。(圖/金門縣政府提供)

金門縣楊鎮浯縣長表示,由於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於4月7日記者會表示,未來採行與病毒共存的防疫政策,金門常住老幼人口比率較高,也是染疫危險性最高的一群。「顧老護幼」是縣府重要施政項目,在得知富佳生技股份有限公司研發「家用PCR檢測儀(PSS-1x)」,並已通過衛福部申請緊急使用授權(EUA),便指示金門縣政府團隊積極洽談購置家用PCR檢測儀之可行性,希望提供鄉親額外防護的健康篩檢工具,以便提早發現投藥,避免重症發生,因為金門醫療資源不比臺灣本島,爭取時間就是搶救生命。

金門縣政府說明,感謝永齡慈善基金會創辦人郭台銘先生關注離島醫療,第一時間捐贈300餘台富佳生技公司研發的PCR檢測儀,並將烈嶼鄉后頭社區做為防疫示範點,因為烈嶼鄉是離島中的離島,没有PCR合格的檢疫所,鄉親均須至烈嶼分院採檢後,再將檢體送至金門醫院做檢測,PCR檢測相對不便利,未來有PCR檢測儀,便可立即進行採檢,快速得到檢驗結果。后頭社區內設有老人關懷中心及烈嶼鄉第一家社區公共托育家園(小型托嬰中心),選擇后頭社區完全符合楊縣長「顧老護幼」的理念,也能提供烈嶼鄉親另一種篩檢選項。

未來,金門縣政府將優先採購大同之家、松柏園老人福利機構及福田家園身心障礙機構住民及工作人員PCR檢測儀,因為住民採檢不便,若能及早發現確診,便能及早治療。爾後將視其效益陸續採購,應用在各種面向及方向,提供縣民安全、健康最大的保障,達到全民防疫作為。

最後,楊鎮浯縣長補充,感謝郭台銘創辦人捐贈PCR檢測儀,使金門縣成為全國第一個佈建家用PCR的縣市,也是「防疫示範點」。相信在迅速、精準的PCR檢測下,能提前發現、提早投藥,確保金門鄉親健康。

相關新聞

美國巴爾的摩市傳出驚悚橋樑坍塌事件,與全球供應鏈或面臨衝擊

美國馬里蘭州巴爾的摩市的凱伊橋遭貨輪撞毀,多人落水失蹤

巴爾的摩貨輪事故引發中美貿易緊張再升級

小林製藥紅麴保健食品惹禍 日本逾百民眾住院!台灣進口商急下架

中國強推科技本土化 威盛及相關台股受惠股價飆升

馬英九四月訪中引發關注,台海情勢與兩岸交流再受矚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