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點新聞

台灣有城鎮作戰的本錢嗎?

看過金庸金大師小說的朋友應該對於《天龍八部》、《射鵰英雄傳》、《神鵰俠侶》中的「降龍十八掌」與《倚天屠龍記》中的「屠龍刀」不會陌生。江湖傳聞「武林至尊,寶刀屠龍,號令天下,莫敢不從」,當時我就想,沒有龍,空有屠龍刀的意義是什麼?沒有龍,怎麼降龍?

蔡英文總統端午前夕視察海軍陸戰隊66旅,現場扛起5公斤重國造紅隼反裝甲火箭。事後,無論專家指出總統姿勢錯誤,還是駐德代表反擊,總統此舉,無非是想拉抬國軍士氣,強調「自己是國軍的靠山」。但是,現在「有事軍人幹,沒事幹軍人」的社會氛圍是誰營造出來的。軍人不被尊重,沒人想當兵,軍校招生困難,恢復一年以上徵兵制到目前只是「議題」,最硬教召只硬一次,還要動員學生到路邊當啦啦隊。您扛的起5公斤重紅隼反裝甲火箭,但是,又有多少人願意入伍,扛著紅隼,保衛國家?

再者,紅隼火箭的功能很清楚的是,反裝甲、反坦克,也就是用於城鎮作戰,真用到紅隼的時候,代表共軍已經成功登陸,中華民國的海空軍基本大概都買單了,這時,紅隼的存在意義是什麼?俄烏戰爭中,先不談倒楣的老百姓,常在新聞上聽到,「烏東」、「烏西」、「烏南」、「人道走廊」這些名詞。台灣四面環海,與烏克蘭的面積天差地遠,哪來的「台東」、「台西」、「台南」讓人民避難?

難道「人道走廊」要設在海上嗎?

紅隼火箭的性能絕對獨步全球,如果拿來軍援烏克蘭做做外交絕對可以在戰場上大放異彩,但是想靠紅隼火箭「抗中保台」我覺得是天方夜譚。如果我們可以殲敵於海上,無龍上岸,手持屠龍刀無龍可屠,又有何用?如果敵人登陸成功,實力不足的我們拿著屠龍刀,又能怎麼樣?用於城鎮作戰的武器上場,另一個意義就是,手無寸鐵的人民已經暴露在危險中,難道用紅隼打掉幾台坦克,就可以保障難民安全?

因此,蔡英文總統這個動作,無論姿勢好不好看,對不對,謝志偉代表再怎麼爆嗆還是嗆爆,都無法改變台灣島「沒有縱身」的問題。「以空間換取時間」只存在於抗日電影中,假設現在的台海發生戰爭,那是「沒有空間,也沒有時間」,蔡英文總統該思考的是,如何還給軍人尊嚴,如何避免戰爭,否則扛起M48H也沒有任何意義。

相關新聞

第三屆年度頒獎典禮上公佈了 NORTH AMERICA’S 50 BEST BARS 的榜單,墨西哥城的 HANDSHAKE SPEAKEASY 被評為 THE BEST BAR IN NORTH AMERICA

東京站酒店「碳中和住宿計劃」覆蓋全部客房,攜手共築可持續發展的世界

Ratan Tata 榮獲知名 KISS 人道主義獎

華為雲昇騰AI雲服務落地香港,澎湃算力打造企業出海加速度

第135屆廣交會展示革命性家居創新

華為雲昇騰AI雲服務助力香港打造國際科創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