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點新聞
  • 首頁
  • >
  • 藝文
  • >
  • 15名長者化身小畫家,「遇顏x癒顏」VR實境線上藝術展譜出心靈繪畫

15名長者化身小畫家,「遇顏x癒顏」VR實境線上藝術展譜出心靈繪畫

生活中心/綜合報導

疫情升溫讓長輩只能宅在家,為維持及照顧長輩的心理健康,臺北醫學大學展齡服務暨研究中心參與由蔤山星島畫藝所主辦的「遇顏x癒顏」線上藝術展,近15名長輩化身「高齡小畫家」,拿起畫筆塗鴉,運用線條、色彩,譜出一幅幅「心靈繪畫日記」,也更能面對情緒,培養情緒覺察力,為防疫生活增添樂趣。

「小時候最喜歡畫畫,隨著塗鴉好像回到兒時的喜悅。眼睛雖然花了,不太確定下筆,但就感覺很開心。」高齡90歲的黃秀月奶奶,因為年輕時忙於家庭及照顧孩子,已經逾一甲子沒拿過畫筆,在參加「心靈繪畫」課程前,還笑稱自己會畫不好,不知道畫什麼,但經過3堂課的練習,她已完成了一幅美麗的花草畫。

對長輩們來說透過繪畫療癒自我,跨越了心理層面的挑戰,很值得為自己驕傲,能夠如此面對自己,是一種最溫柔的勇氣。(圖/台北醫學大學提供)

臺北醫學大學高齡健康管理學系系主任劉芳表示,此次與蔤山星島畫藝所及伊甸基金會新北市三峽北大社區長照機構合作,主要是希望在疫情嚴峻期間,長輩雖然無法到北醫展齡中心上實體課,但也能透過「長照藝術工作坊」的線上課程,帶領長輩藝術創作與線上社會參與,藉由心靈繪畫「療癒」身心靈,舒緩疫情下緊繃及不安的情緒。

台灣於2025年將邁入超高齡化社會,面對「不健康餘命」達8.47年,創歷年新高的現況,在疫情緊繃的情況下,長輩出不了門,長時間「宅」在家,在家久坐久躺,缺乏活動、及社交,將可能導致身體機能衰退、記憶力欠佳、焦慮等情緒問題,北醫展齡中心在停課期間,仍然開設許多線上課程,從運動、藝術繪畫到照顧植物綠手指課程,讓長輩在家不無聊,疫情間一起在家找樂子。

這堂專門給阿公阿嬤上的心靈繪畫課程很不一樣!首先,老師會透過線條、顏色讓長輩「感受情緒」,是「開心」還是「悲傷」?老師也會請長輩畫出過往年輕時的回憶、年輕時的快樂情緒等創作。上課的長輩胡貽勝也分享創作過程,他說:「創作過程中,有時會不知道自己有沒有表達出當下內心情緒,反而是創作後讓同學看出自己未曾注意的點,是一個很棒的內外觀察對照的過程。

此次課程先以紙本畫作而最後以VR虛擬實境展出的跨媒材呈現,對長輩來說是一大挑戰。但劉芳主任指出,看到大部分長輩們,從一開始認為自己不會畫,到面對自我內心的情緒、自我抒發的過程來創造,透過繪畫療癒自我,跨越了心理層面的挑戰,很值得為自己驕傲,能夠如此面對自己,是一種最溫柔的勇氣。

「爺爺奶奶畫得超好的耶!」這是許多人看到高齡長輩繪畫作品的第一句話。北醫展齡中心強調,透過心靈繪畫讓長輩盡情的發揮潛能,藉由作品的展出,不僅讓長輩們獲得成就感及價值感,社會大眾也能透過成果展,看見藝術活動對於高齡長者的幫助與成效,同時給予長者更多的鼓勵與認同。

「遇顏x癒顏」VR實境線上藝術展進入尾聲,北醫大高齡健康管理學系系主任劉芳邀請各界把握機會,一同來體驗欣賞這跨齡、跨域、跨媒材的創新課程展出,同時也期待有更多產、官、學等各界能量,一起投注社區預防及延緩失能的研究與照護之上。

「遇顏x癒顏」VR實境線上藝術展 連結: https://pse.is/454gqt

相關新聞

美國巴爾的摩市傳出驚悚橋樑坍塌事件,與全球供應鏈或面臨衝擊

美國馬里蘭州巴爾的摩市的凱伊橋遭貨輪撞毀,多人落水失蹤

巴爾的摩貨輪事故引發中美貿易緊張再升級

小林製藥紅麴保健食品惹禍 日本逾百民眾住院!台灣進口商急下架

中國強推科技本土化 威盛及相關台股受惠股價飆升

馬英九四月訪中引發關注,台海情勢與兩岸交流再受矚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