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點新聞
  • 首頁
  • >
  • 影音
  • >
  • 魚菜共生低碳排放 佛光大學公事系盼提升綠色經濟效益的公共政策

魚菜共生低碳排放 佛光大學公事系盼提升綠色經濟效益的公共政策

記者樊德惠/宜蘭報導

眼前油亮亮的奶油白菜、奶油萵苣、紅橡木萵苣、綠橡木萵苣、紅捲鬚萵苣等,這些美麗可口的蔬菜,完全沒有經過土壤栽作,而是用綠色環保的水循環魚菜共生的方式來哉培。台灣夏秋之際多颱風肆虐,冬季有時寒潮爆發,低溫特報等天災,讓農漁業深受影響,尤其是戶外傳統的農作植栽,每遇天災就菜價大漲,蔬菜更是供不應求,但是室內無毒的水培魚菜共生或水耕卻能大大減少這些災害的損失,甚至可以穩定蔬菜量的提供。在宜蘭經營多年宜蘭無毒魚菜農場的呂振源表示,無毒農業在現在有些地方面對汙染的土地傳統農作上,如何吃的健康就顯得相當的重要,尤其是不用澆水和施肥的魚菜共生,更能提升農業經濟的綠色實力。

無毒的魚菜共生不但能減低碳排放,更能平穩菜貨量的供應,不施肥不換水的循環栽作,更讓許多參訪的學生們感到相當的有趣。而對於魚菜共生的方法,佛光大學公共事務學系副教授柳金財表示,魚菜共生或無毒水耕栽培,不但能推動環保永續,在天災菜作受損時,更能提供菜源的穩定,是一個值得推廣的公共政策。

▲佛光大學公共事務學系柳金財副教授帶領學生參觀宜蘭無毒魚菜農場。(圖/樊德惠攝)

人類從數百年前就懂得採用稻田養魚的方式,將水產養殖動物的排泄物供應作物成長的所需,還可以增加農作物的附加價值,而在近半個世紀發展出來的養殖水耕系統,則是綜合循環水養殖與水耕植物栽培的優點,建立複合式永續的農作方式,也希望未來這項技能能在台灣的綠色環保、節能減碳永續經營的政策上發光發熱。

相關新聞

烏克蘭戰局緊張:俄羅斯擴大襲擊、恐怖活動與星鏈系統之爭

美國巴爾的摩市傳出驚悚橋樑坍塌事件,與全球供應鏈或面臨衝擊

美國馬里蘭州巴爾的摩市的凱伊橋遭貨輪撞毀,多人落水失蹤

巴爾的摩貨輪事故引發中美貿易緊張再升級

小林製藥紅麴保健食品惹禍 日本逾百民眾住院!台灣進口商急下架

中國強推科技本土化 威盛及相關台股受惠股價飆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