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點新聞
  • 首頁
  • >
  • 生活
  • >
  • 行動老人福利車開進六桂村 在地長輩體驗長照C服務

行動老人福利車開進六桂村 在地長輩體驗長照C服務

記者蔡佳坊/嘉義報導

行動老人福利車16日開進義竹鄉六桂村,讓尚未設立長青活力站、老人食堂、社區關懷據點的村里,也能享受政府的福利德政,體驗促進健康和延緩失能的活動。從小在義竹長大的縣長翁章梁還下場與長輩玩口是心非遊戲,輸的人要用屁屁寫數字,熱絡逗趣的互動方式,笑翻現場眾人。

社會局110年將退役的老人文康休閒服務車,轉型活化為行動式老人福利服務車,深入村里地區,陪伴著老人家動動筋骨、練練腦力和手腳協調力,延緩老化與失能。


▲行動老人福利車開進六桂村,讓在地長輩體驗長照C服務,活絡筋骨與人際關係。( 圖/嘉義縣政府提供)

社會局指出,截至5月底嘉義縣老年人口數10萬5000多人,老化程度全國居冠。357個村里之中,已有234個村里成立老人服務據點,涵蓋率65.5%。其中老人人口比率28%、排名18鄉鎮市第一的義竹鄉,22個村已有16個老人服務據點,村里涵蓋率高達73%,只有6個村里尚未設立據點。

在老人福利車還未駛進六桂村這個小村落前,六桂村偶爾與周遭傳芳村、仁里村及義竹村共用附近的老人文康中心並輪流舉辦活動,但社區長輩鮮少有參與機會,社會局希望透過為期2個月的據點體驗活動,讓社區幹部學習如何善用人力、物力與場地,讓鄉親更加了解政府相關福利與政策,進一步評估自辦據點的可行性。

行動式老人福利服務車選在六桂村民信仰中心慈化寺前廣場舉辦體驗活動,活動前志願服務協會志工先幫老人量體溫、測血壓,請來健康種子教師陪同長輩伸展筋骨、玩遊戲,老人家有說有笑,玩得很高興。

相關新聞

AeroPress, Inc. 擴大經典咖啡濾壓壺系列,推出 AeroPress Clear Colors 系列

LANZAJET 宣布獲得 MICROSOFT 氣候創新基金的投資,可支持公司持續發展

第60屆威尼斯國際藝術雙年展中國國家館:集–美美與共

香港歐萊雅首屆《社區嘉年華》完滿結束 向各界宣揚及推動社區多元、平等及共融

DeFi Lens打造用於技術分析的先進生成式AI

華為雲在香港為大模型訓練和推理提供即開即用澎湃算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