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點新聞
  • 首頁
  • >
  • 焦點
  • >
  • 孩子一言不合就哭鬧?5招教他們正確發洩情緒

孩子一言不合就哭鬧?5招教他們正確發洩情緒

孩子一言不合就哭鬧?5招教他們正確發洩情緒 / 綜合報導

有些孩子一言不合就在地上打滾,常常讓家長們很頭痛。面臨孩子因挫折而情緒崩潰時,為了盡快安撫他們的情緒,部分家長總是只顧著滿足孩子的需求,哪怕這種需求是不合理的,看似解決了眼前的窘境,對孩子造成的影響是負面的,並不能從根本上解決問題。作為家長,到底要怎麼幫助孩子去應對負面情緒?其中最重要的,就是幫他們建立抗壓能力。

有足夠抗壓能力的孩子,才能用各種合理的方式去自行解決挫折與壓力。示意圖:截自freepik

想培養孩子的抗壓能力,有五個重要步驟。第一步,家長不能沒有原則的妥協,要讓孩子明白光是發洩情緒是無助解決問題的。可以告訴他們,不能以哭鬧來達到自己的目的,正確表達情緒可以有很多種方法,並不是只有哭鬧發脾氣這一種方式。當家長遇到孩子因為某件事而採取哭鬧形式發洩情緒的時候,要明確拒絕他們的無理要求,同時心平氣和與他們講道理,讓孩子明白在情緒化的狀態之下,事情只會變得更糟糕,要學會控制自己的情緒,理性表達自己的想法。也可以採取一些肢體語言,例如擁抱等方式安撫孩子情緒。如果孩子還是不能接受各種安撫,可以帶他們去一個角落,讓孩子自己去處理情緒,等到情緒發洩完,能夠理性思考時,再去處理問題。

第二步,家長在生活中要有意識的去培養孩子的延遲滿足能力,對他們的需求不要立即滿足,而是等待一段時間之後再去滿足。比如,可以和孩子做個約定,給他贈送一個「心願兌換券」,在以後表現良好的情況下,用今天得到的「心願兌換券」來兌換。這種做法既可以當場拒絕孩子的不合理要求,又不至於讓他們感到失望,可以讓心願延遲滿足;第三步,家長要用積極的心態去影響孩子,因為家長是孩子的一面鏡子。家長在面對挫折時,如何去應對和處置,孩子都看在眼裡,記在心裡。孩子的抗壓性在很大程度上是受到家長的影響,家長若能以積極的心態去應對挫折,孩子同樣也能做到。當孩子情緒低落時,家長要學會共情,表達理解、給他們戰勝困難的勇氣和力量。

第四步,和孩子深度溝通,引導他們正確表達自己的情緒。在安撫和穩定好孩子的情緒之後,家長可以嘗試著和孩子作深度溝通,過程中可以進行引導式發問,詢問孩子當時的想法,引導他們正確表達自己的情緒,了解事情的來龍去脈,以及和負面情緒背後的原因。只有找到原因,掌握孩子的心理需求,才能有效教育他們。而且,孩子在表達的時候,一定要耐心、專心傾聽,不輕易評價,給孩子一個合理表達情緒的空間,也要站在他們的立場來思考,不妨試著回應,「爸爸媽媽以前也遇到過你這種事情」、「我們相信你有能力去處理好這件事情。」如此有利於孩子放下心理包袱,也使讓家長能夠了解他們的真實想法,找到解決問題的根源。

家長要有意識培養孩子獨立自主的意識,讓他們擁有解決問題的能力,如果過度保護孩子,什麼事情都不願意放手讓他們去嘗試的話,將會使他們缺乏獨立意識,對家長產生強烈的依賴心理,缺乏抗壓能力。有足夠抗壓能力的孩子,才能用各種合理的方式去自行解決挫折與壓力。

資料來源:每日頭條

相關新聞

美國巴爾的摩市傳出驚悚橋樑坍塌事件,與全球供應鏈或面臨衝擊

美國馬里蘭州巴爾的摩市的凱伊橋遭貨輪撞毀,多人落水失蹤

巴爾的摩貨輪事故引發中美貿易緊張再升級

小林製藥紅麴保健食品惹禍 日本逾百民眾住院!台灣進口商急下架

中國強推科技本土化 威盛及相關台股受惠股價飆升

馬英九四月訪中引發關注,台海情勢與兩岸交流再受矚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