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點新聞
  • 首頁
  • >
  • 社會地方
  • >
  • 納管工廠改善促土地轉型 地主牽成頭家雙贏最夠力

納管工廠改善促土地轉型 地主牽成頭家雙贏最夠力

記者黃俊育 / 新北報導

未登工廠在家庭即工廠的年代,曾為投入地方經濟努力;如今時代演進,衍生土地使用分區、環保及消防等風險課題。為利永續發展,108年中央針對工廠管理輔導法進行重大修法,提供未登工廠就地輔導合法轉型的完整機制,也帶來徹底解決問題的契機。未登記工廠轉型合法需經歷4個階段,包括申請納管、提出工廠改善計畫、實質改善取得特定工廠登記、申請用地變更,最終取得合法工廠登記。在轉型合法化的過程中,業者與地主均扮演關鍵的角色,期盼雙方可攜手合作,加速新北產業邁向永續經營的目標。

經發局長何怡明指出,第一階段納管申請期限已於今(111)年3月21日截止收件,新北市目前已有3,978家廠商申請納管審認程序中,同時已有逾千家業者陸續進入第二階段「提出工廠改善計畫」。105年5月19日前有製造加工事實之未登工廠,具有申請納管資格,而已申請納管廠商最遲應於明(112)年3月19日前提出工廠改善計畫,並進行第三階段廢污水處理及排放、建物安全、消防安全及水土保持等實質改善,兼顧環保及產業發展。申請特定工廠登記期間,廠商可安心就地繼續經營;第四階段,廠商取得特定工廠登記後申請用地變更,土地更可獲得轉型合法的機會。

未登記工廠取得合法化的過程中,最重要的就是取得地主的「土地使用同意書」,獲得地主支持廠商就地合法持續經營,不僅可維持地主既有的租金收入,土地變更為特定工廠專用區合法供產業使用,將產業發展合法化及土地價值發揮最大效益。樹林區詹姓地主表示,因為政府提供工廠管理輔導法之輔導機制,讓符合資格的廠商可以在原廠址繼續營運,不會面臨拆遷及罰款的困境,還因提出改善計畫改善環境及提升土地條件,所以在第一時間即同意與業者合作,甚至出面協助整合多家工廠,包括螺絲、鍊條及風管金屬製品、金屬剪裁、木竹製品板材等約計16家業者一同申請。盼地主大力支持工廠永續合法化經營,把握合法化的關鍵時刻,共創產業發展、經濟繁榮、環保安全三贏。

▲未登記工廠轉型合法化的過程中,業者與地主均扮演關鍵的角色,期盼雙方可攜手合作,加速新北產業邁向永續經營的目標。(圖/新北市經發局提供)

為協助廠商地主合作及申請文件整備,經發局預計於6月至12月前往五股、樹林、林口、淡水、八里等未登記工廠申請納管密集區辦理改善計畫說明會,主動輔導廠商提出應備文件,及提供地主諮詢服務。如廠商及地主對於申辦特定工廠有相關疑義,皆可撥打經發局諮詢電話:(02)29603456分機5407或至經發局官網(網址:https://www.economic.ntpc.gov.tw/Card/specify_factory)查詢。

▲經發局預計於6月至12月前往五股、樹林、 … 提出應備文件,及提供地主諮詢服務。(圖/新北市經發局提供)

▲經發局製作申請特定工廠登記、合法轉型好康懶人包。(圖/新北市經發局提供)

▲經發局製作申請特定工廠登記、合法轉型好康懶人包,鼓勵地主支持工廠合法化。(圖/新北市經發局提供)

相關新聞

美國巴爾的摩市傳出驚悚橋樑坍塌事件,與全球供應鏈或面臨衝擊

美國馬里蘭州巴爾的摩市的凱伊橋遭貨輪撞毀,多人落水失蹤

巴爾的摩貨輪事故引發中美貿易緊張再升級

小林製藥紅麴保健食品惹禍 日本逾百民眾住院!台灣進口商急下架

中國強推科技本土化 威盛及相關台股受惠股價飆升

馬英九四月訪中引發關注,台海情勢與兩岸交流再受矚目